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山羊喜干燥,不喜欢栖息在低温、潮湿的环境中,对阴冷、潮湿、污秽的环境耐受力较差,易患各种疾玻山羊爱清洁,最讲究清洁的饮水、饲草、饲料和用具,养羊网对污染了的水和草料,宁愿挨饿受渴,也不饮水和进食。山羊由于长期野外放牧及其生理特点,排粪排尿没有定时定点的习惯,不像猪、狗等家畜可调教为固定地点排粪。

2传统养羊的圈舍存在的问题

本地传统养羊的圈舍大致存在以下三种状况。

2.1牛、羊同圈。饲养山羊数量不多(十几只以下)的农户,大都采用牛羊同圈同牧的方式。危害性:一是牛、羊疾病互相传播,增加了感染机会;二是卫生条件差,不利于山羊的生长发育和健康。

2.2阴潮地圈养羊。不少农户利用地圈养羊,由于贵州气候潮湿多雨,加上山羊有随地排粪尿的生理特点,造成圈内阴潮不堪,臭味难闻,不但影响山羊的生长发育,还易引起各种疾病发生,特别是立克次氏体引起的传染性角膜结膜炎,可在数天内蔓延全群发病,养羊网严重者可致角膜白斑和失明。这种情况在养羊户中常见。

(一)奶山羊的营养特点奶山羊具有贪食行为和采食灌木枝叶的能力,消化器官庞大,瘤胃更新速度快,稀释度高。另一方面,奶山羊单位体重的采食量比牛高27.2%(山羊采食量占体重的2.29%,牛占1.80%)。在低氮高纤维日粮情况下,山羊的消化率比绵羊高,特别是对纤维部分。山羊利用高度木质化日粮的能力远高于绵羊。山羊的消化率高于或等于其他反刍动物的消化率。从采食习性上看,山羊善食木本植物,而绵羊厌食。
奶山羊营养需要的确定,取决于奶山羊的生长发育阶段、泌乳规律、采食习惯以及体重情况等。奶山羊羔的增重与能量摄人量密切相关,而育成期山羊的最适增重直接影响泌乳期的最大产奶量。在正常情况下,奶山羊12~14月龄便可产羔,4~6岁时体重达到最高。奶山羊的产奶高峰出现在产羔后6~8周,而干物质摄取量达到最大值一般在12~14周以后,这样泌乳早期会因营养物质摄取不足而动用体组织,造成体重下降。第一胎产奶青年母羊的营养摄人,既要满足生长的需要,又要用于产奶,因而在泌乳初期体重下降,但在泌乳后期和干乳期由于补偿生长而得到恢复。养羊网与奶牛一样,奶山羊在泌乳后期和干乳期能储备体脂、蛋白质和矿物质,以便在下一个泌乳期的早期动用。研究发现,在干乳期奶山羊自由采食干草,到妊娠最后两个月应该逐渐补充精料,这样不仅可满足胎儿迅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并且有利于瘤胃功能的正常维持。奶山羊第一泌乳月的能量摄人量决定着产奶高峰期的泌乳量,并且奶山羊的总泌乳量与最高日泌乳量之间呈正相关(r=0.81)。在泌乳高峰期中,增加日粮中能量和蛋白质水平、提高蛋白质品质是必需的。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肉羊育肥的方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