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防治玉米灰斑病技术

时间:2013-07-13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灰斑病是玉龙县境内玉米上发病最普遍的叶片病害,重病时叶片大部变黄枯焦,果穗下垂,籽粒松脱干瘪,百粒重下降,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为防治玉 

米灰斑病的侵害,本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理念。提出以下防治方法:

    1、选种抗病品种是最重要的防病措施。

    2、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实行大面积深翻、轮作,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性农业措施。

    3、合理浇水施肥,促使健状生长,提高玉米的抗病能力。

    4、药剂防治:在玉米开花授粉后或发病初期,主要在玉米大喇叭期、抽雄穗期和灌浆初期等3个关键时期进行药剂防治,在喷药时最好先从玉米下部叶片向上部叶片喷施,以每个叶片喷湿为准。因为玉米灰斑病是先从每株玉米的脚叶由下往上发生为害和蔓延,早期先喷脚叶其目的就是控制下部叶片上的病源菌不要往下爬,以达到控制病害。药剂选用上可用80%代森锰锌粉剂500倍液喷雾;70%代森锌粉剂800倍液喷雾;50%福美双粉剂500倍液喷雾;25%丙环唑1500倍液喷雾;25%戊唑醇1500倍液喷雾;50%或80%多菌灵800倍液喷雾;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雾。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