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病虫手册——玉米涝害

时间:2013-07-13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症状特点:

地势低洼或大量降雨,致土壤含水量过多,是为害玉米生长发育和降低产量的一种自然灾害。北方玉米栽培区常发生在7—8月份。玉米受害后,表现为叶色褪绿,植株基部呈紫红色并出现枯黄叶,造成生长缓慢或停滞,严重的全株枯死。 

病因:

一次大量降雨,农田受淹积水或长期阴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过多的水分排挤掉土壤空隙内的空气,造成土壤缺氧而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一是根系得不到生命活动必需的氧气,因此不能进行正常代谢。二是好气性微生物活动受抑制,造成土壤中有机质不能正常分解为速效养分,使土壤中原有的硝态氮一部分被淋溶掉,同时经反硝化作用还原为游离氮逸入大气,因而降低了土壤中速效氮的数量。三是在土壤缺氧时,利于嫌气性微生物的活动,产生的甲烷、氨气、硫化氢、硫化亚铁等对根系有毒害作用。涝害对玉米影响因品种、生育期、环境条件及水淹持续时间不同而异。一般杂交种优于品种,品种又优于自交系。玉米一生中,种子吸水膨胀和主胚根开始萌动时最不耐涝,这时淹水4天,绝大部份种子不再发芽。出苗至拔节是第二个敏感期,此间受淹的幼苗生长迟缓,叶色变黄,生育期明显延迟。拔节后耐淹能力增强,进入乳熟期又不耐涝。温度明显影响涝害程度,高温使氧气在水中溶解度降低,且可加速根系的呼吸作用,从而加剧了需氧和缺氧的矛盾。

防治方法:

(1)选用地势较高排水性能好的地块种植玉米。

(2)在多雨易涝地区,搞好田间排水系统,在低洼地区提倡修筑台田或采用起垄栽培方法。

(3)增施基肥可提高玉米抗涝能力。

(4)已发生涝害,要组织人力、物力,干方百计排水,有条件的马上中耕松土并追施速效氮肥,促玉米尽快恢复生长。

(5)在易发生涝害的地区,要注意选用耐涝的玉米品种。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