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种植鲜食玉米八项关键技术

时间:2013-07-13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鲜食玉米主要是甜玉米和糯玉米(黏玉米)。甜玉米分普通甜(含糖10%左右)、超甜(含糖20%~24%)和加强甜(含糖24%以上),有白粒、黄粒、黑粒之分,可蒸煮也可制罐头食品和速冻保鲜。糯玉米有较高的黏滞性和适口性,主要特性为:一是胚乳全部由支链淀粉组成(普通玉米为直链),煮熟后柔软细脆、甜、黏、清香,皮薄无渣,营养丰富,采收期长,适于鲜食。二是较普通玉米黏度高,杂醇油含量较低。三是粗蛋白、粗脂肪、油酸、赖氨酸含量都高于普通玉米,具有比普通玉米高20%以上的消化率。种植鲜食玉米亩产值达1500元左右,但技术性很强,一般要注意以下八项关键技术。

一、选用优良品种选择适应性强、果穗均匀、品相好、特色明显的品种。

1.甜玉米应选择甜玉6号、丰甜5号、超甜102、彩甜16等四个品种。

2.糯玉米(黏玉米)选择中糯1号、黄金玉斤、垦糯1号、泰国红糯(又紫香糯)、黑糯玉米(太黑8号)等五个品种。

二、做好种子处理购种时要尽量购买包衣种子,防治地下害虫或苗期的病害,防止田间缺苗、缺穗,影响产量。若不是包衣种子,且丝黑穗病严重的地块,用15%粉锈宁按种子的0.3%~0.5%拌种,并用高巧、辛硫磷等杀虫剂拌种,以防治蛴螬等地下害虫。

三、隔离种植或连片种植一定要同品种连片种植,做好与其他玉米品种的隔离,防止混杂,影响果穗的品质和品相。一是用其它作物隔离。在种植特种玉米时,在其四周要有100~200米的其它作物隔离带,防止其它玉米品种花粉传入田间,保证产品纯度。二是时间隔离。同一块地播种不同品种特点玉米时,可以采取时间隔离,一般生育期相同的品种播期上间隔10~20天,也可先播早熟品种,后播晚熟品种,避开花期。三是设施避花期。特种玉米采取地膜覆盖或播前育苗移栽避开花期。

四、适期播种为了及早上市,防止集中上市,错开上市高峰,可以根据市场调节播期外,夏播越早越好,可以采取软盘育苗移栽、地膜覆盖,也可以二者结合。

五、合理密植鲜食玉米收获目标是果穗,密度的大小直接影响果穗的大孝整齐度和收获质量,从这几年的生产经验看,一般每亩3500~4000株为宜。

六、加强肥水管理首先要施足底肥,每亩底施腐熟有机肥2~3立方米、撒可富复合肥60~80公斤、硫酸锌2~5公斤;其次重施拔节肥(重3轻4),即当玉米长到3叶期追施尿素20~25公斤;三是在大喇叭、抽穗、扬花和灌浆期遇旱浇水。

七、及时防治病虫害鲜食玉米由于品质好,黏虫、蚜虫、钻心虫等害虫喜食,发现后,要及时防治或捉拿。其中,黏虫要在麦收前后每百株有虫10头,4叶期百株有虫40头时防治;玉米钻心虫在心叶期达到花叶率10%时防治;蚜虫在苗期百株有虫1.5万头时防治。同时注意防治大小斑并黑粉玻一旦发生黑粉病(瘤子)要及时将病叶或病株除去,带出田间销毁,防止传染。

八、适时收获鲜食玉米要在授粉后20~25天时收获并及时销售或速冻,收获过晚和过早,都会影响品质和品相。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