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追施穗肥有决窍

时间:2013-08-07 13: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从抽雄前10天到抽雄后25-30天,是玉米一生中吸肥量最多的阶段,氮素占总吸肥量70-75%,磷占60-70%和大约65%的钾,但是现在部份农户为了方便田间操作,通常是在玉米达到“腿膝盖高”时追施穗肥,这种过早提前追施穗肥,会给玉米的正常生长带来如下影响:

  一、 由于追施穗肥和培土过早,茎基部易处在缺氧状态,严重影响气生根的形成生长,减少根系对养份和水份的吸收。

  二、 茎杆基部未园杆(拔节)就深埋在土壤中,由于受土壤阻力影响使茎基部变细,形成头重脚轻,一旦抽雄前后遭瀑风雨袭击,容易折断造成减产。

  三、 叶片脱肥、早衰,光合作用受到限制,使玉米籽粒饱满度降低和秃尖增长,不能达到高产。

  玉米追施穗肥的最佳时期是:从表面上看植株平面高一米左右,可见叶达12-13叶,基部园杆,第二节伸长,多数植株气生根开始发育伸时追施穗肥为宜。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