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内蒙古扎赉特旗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

时间:2013-08-15 2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赤眼蜂是自然界一类寄生性天敌,现在应用的防治玉米螟的赤眼蜂是松毛虫赤眼蜂,它是人工释放赤眼蜂寄生玉米螟最高的峰种,一般在玉米螟成虫产卵始期,向田间人工释放赤眼蜂,赤眼蜂将卵产在玉米螟卵内,使虫卵不能孵化成幼虫,达到防治玉米螟的目的。释放于田间的赤眼蜂在经过10-12天后,子代蜂羽化后,继续寻找新的玉米螟卵寄生,一般子代赤眼蜂在田间控制玉米螟的作用能到9月份。

  1、确定释放赤眼蜂最佳时期,做好虫情预报是关键。

  应根据当地越冬代幼虫的羽化进度,根据虫情调查情况,做出放蜂计划,保证蜂卵相遇。成虫产卵初期是赤眼蜂防治的最佳时期。我旗南部从5月25日开始;北部从5月30日开始调查,每五天调查一次,准确地掌握越冬代玉米螟生长发育进度,及时发布玉米螟有关信息,并根据各地的不同气候条件,结合当前的气象预报资料,确定各地的最佳防治时间。

  2、释放时间:

  在越冬代玉米螟化蛹率达20%时,后推10天为第一次释放赤眼蜂时期。我旗南部在6月25日左右;北部在6月27--30日左右,间隔5天放第二次,共释放两次。

  3、释放数量:

  每亩共释放1.5万头,第一次释放0.8万头,第二次释放0.7万头。简单说每亩共释放蜂卡5个,第一次释放3个,第二次释放2个。

  4、释放设置:

  每亩设置1个释放点。从放蜂田的边垅开始数第20条垅为第一个放蜂垅,顺第一放蜂垅向里走20步为第一个释放点,再沿垅向前走40步为第二个释放点,以此类推到地头,再由第一个释放垅向下间隔40条垅为第二个放蜂垅,按上述方法以此类推。

  5、释放方法:

  要求在上午放蜂,在放蜂点,选一棵玉米植株中部叶片,将叶片中间撕开一半,向下卷成筒状,然后用秫秸皮或针线别(缝)在圆筒内既可。赤眼蜂的田间卵寄生率70%以上,防效65%以上,防治成本2.0元/亩,亩增产25公斤以上,投入产出比1:2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