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想春玉米高产 苗期要精抓细管

时间:2013-08-15 2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苗期是春玉米栽培的起步阶段,加强管理,打牢基础,是实现高产的关键所在。其工作要点如下:

  1.适时播种。为避免烂籽、粉芽等现象发生,要在5~10厘米地温达到10℃~12℃时,开始播种春玉米。

  2.查苗补苗。春玉米出苗以后要及时查苗补苗。一是催芽补种,即提前浸种催芽,适时补种;二是移苗补栽,在播种时行间多播一些预备苗,如缺苗时移苗补栽,移栽苗龄以2~4叶期为宜,最好比一般大苗多1~2叶。

  3.适时间苗、定苗。适时间苗、定苗,可避免幼苗相互拥挤和遮光,并减少幼苗对水分和养分的竞争,达到苗均、苗齐、苗壮。春玉米一般3叶期间苗,4~5叶时定苗。

  4.中耕除草。中耕可疏松土壤,流通空气,促进根系生长,而且还可消灭杂草,减少地力消耗,并促进有机质的分解。苗期中耕一般可进行2~3次,第一次宜浅,掌握在3~5厘米,以松土为主;第二次在拔节前,可深至10厘米,并且要做到行间深,苗旁浅。

  5.肥水管理。玉米苗期对养分需要量少,在基肥和种肥充足,幼苗长势好的情况下,苗期一般不再追肥。

  6.防治虫害。苗期虫害主要有地老虎、黏虫、蚜虫、金针虫、蓟马等,应及时防治,减少危害,促进生长。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