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弯刺黑蝽防治技术

时间:2013-08-15 2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为害特点 以若虫和成虫在玉米根茎基部刺吸汁液,2—5叶期玉米苗被害后,造成心叶萎蔫、叶片变黄、植株枯死;5—10叶期被害,叶片出现排孔,生长点受刺激,新叶卷曲、色浓、植株矮化、扭曲、分蘖丛生,呈畸形而无收,拔节后玉米被害较轻。   

  2、生活习性 年生1—2代。以成虫、若虫在玉米根部、茎基部、杂草下、松土中越冬,或在麦地取食。春季气温回升开始活动,成虫、若虫多在土表内玉米基部生活,怕 光。成虫有翅,但未见飞行。雌虫产卵于表土土块下,每卵块5—10粒。第一代卵盛期在5月,第二代在8月。卵期5—12天,若虫期41—100天,成虫期60—250天。    
  3、防治方法: (1)人工捕杀成虫、利用成虫早上出土为害习性,捕杀土表成虫,该虫具有世代重叠现象,需要重复捕杀多次才能达到较好效果;(2)清除农田周围杂草,恶化弯刺黑蝽生存环境;(3)药 剂防治:在播种和移栽前先用除草剂清除杂草,待玉米出苗至5叶定株前再用{辛硫磷+敌百虫(有效浓度2:1)}灌根;或定植时用巴丹粉100—1 50克/亩和沙穴施。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