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秸秆的六种调制方法

时间:2013-08-28 1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青贮。有塑料袋青贮和窖式青贮两种,即把收获的青玉米秸秆铡成1~2厘米长小段,并将含水量控制在67%~75%(即以手握原料,从指缝中可见到水珠,但不滴水为宜),装入塑料袋或窖中,压实,密封保存40~50天即可开袋(窖)喂用。

  二、黄贮。干玉米秸秆牲畜不爱吃,利用率低,经黄贮后适口性改善,利用率提高2倍。先将干玉米秸秆铡短为3~4厘米长小段,装进缸中,加适量温水闷2天即可。

   三、氨化。有堆贮和窖贮两种。堆贮时可选用1块塑料薄膜铺在地上,把铡短为3~4厘米长的玉米秸秆堆在上面,然后盖上一层塑料薄膜,四边用土压实。每 100公斤玉米秸秆加注氨水10~12公斤。窖贮时先挖1个长形、方形或圆形的窖,在窖底层铺上塑料布,把铡短的玉米秸秆装入后,用塑料薄膜盖严封好,每 100公斤加注氨水15公斤。气温20℃时贮7天,15℃时贮10天,6℃~10℃时贮20天,0℃~5℃时贮30天,秸秆即变成棕色。此时揭去顶层薄 膜,放净氨味后饲喂牛羊,最大用量可占日粮的40%。

  四、碱化。有氢氧化钠处理、液氨处理、尿素处理和石灰处理等多种。石灰处理方法简便易行,投资少、效果好。在100公斤水中加1公斤生石灰,不断搅拌,待其澄清后取上清液,按溶液与饲料3∶1的比例在缸中搅拌均匀后稍压实。冬季80小时、夏季30小时后可直接取用。

  五、糖化。将玉米秸秆铡短为3~4厘米长小段,先将酵母用水化开,加入到100公斤水中搅拌均匀,冬天可用30℃~40℃温水。将酵母液均匀喷洒在铡短的玉米秸秆上,松散堆成30~60厘米厚的方形垛或装缸,封闭1~3天即可取用。

  六、菌糠饲料。把玉米秸秆磨成粉后,加入食用菌培养料,培养食用菌后,下脚料即成菌糠饲料,喂小猪时可占日粮的10%,喂育肥猪可占其日粮的20%~30%,喂牛时可占其日粮的30%~50%。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