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遭冰雹倒伏如何应对

时间:2013-09-05 0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对于倒伏轻、未死棵的玉米,抓紧时间人工扶直。玉米茎基部第一、第二节间比较脆弱,加之已有部分根系受损,扶直时要防止折断和增加根伤。扶直后要立即培土,以稳固根系。倒伏的玉米由于光合作用差,生理机能受到扰乱,会影响灌浆结实。因此,对只追过一次肥的田块,可二次追肥。如果第一次追肥未施磷钾肥,可用1.4%丰产素5000倍液喷洒植株,促进蛋白质和叶绿素的合成,增加玉米籽粒饱满度。

    对于茎已完全折断甚至已经死亡的植株,应尽快清除出田以免腐烂。同时,要抓紧农时,改种荞麦、马铃薯等生长季短的作物,来弥补经济损失。

    玉米是需水量大,但又不耐涝的作物,冰雹、大雨过后,田间积水增多,容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此期玉米易得大小斑病,发病初期叶片出现水渍状青灰色斑点,后呈黄褐色或红褐色。防治此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一次,共喷2~3次即可。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