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青贮玉米、青贮高粱的需肥规律及施肥技术

时间:2013-10-15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青贮玉米施肥技术

  春玉米对氮的吸收量苗期占总氮量的2.14%;拔节孕穗期占32.21%;抽穗开花期占18.95%,籽粒形成期占46.7%。夏玉米由于生育期短,吸收氮的时间较早,吸收速度较快,苗期占9.7%;拔节孕穗期占76.19%;抽穗至成熟占14.11%。春玉米对磷的吸收苗期占总量的 1.12%,拔节孕穗期占45.04%,抽穗受精和籽粒形成期占53.84%。夏玉米对磷的吸收也较早,苗期吸收量10.16%,拔节孕穗期吸收 62.60%,抽穗受精期吸收17.37%,籽粒形成期吸收9.51%。春玉米、夏玉米对钾的吸收比较相似。在抽穗前有70%以上被吸收,抽穗受精时吸收 30%。

  1.基肥

  每667平方米施优质有机肥200~300kg,提倡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氮肥一般占全生育期总施肥量的60%,磷、钾肥全部一次施入。一般每 667平方米施专用肥50kg,也施尿素15kg、磷二铵15kg、氯化钾15~20kg。基肥一般在播前撒施,随即深翻到根系集中的耕层中,施肥量少时,应集中沟施。

  2.种肥

  种肥的作用是补充苗期土壤表层速效养分的不足,满足玉米苗期对养分的需求。氮素做种肥要与种子分开,以免影响种子的发芽和出苗。种肥用量不宜过大,具体种类和数量应根据土壤测试结果确定。

  3.追肥

  氮肥用量一般是全部施肥量的40%。一般地力较高、基肥充足、植株生长正常的地块,可集中在大喇叭口期一次施肥。地力较差、基肥不足、苗情较弱的地块可在拔节期施肥。春玉米追肥分两次施时多采用 前轻后重 方式。追肥总量的1/3在拔节前期施入,大喇叭口期施入2/3。夏玉米追肥分两次施时多采用 前重后轻 方式。追肥总量的2/3在拔节前期施入,大喇叭口期施入1/3见表1。

  二、青贮高粱施肥技术

  高粱的需肥期从幼苗出土到成熟可分为3个时期:一是生育前期,从幼苗出土至拔节二是生育中期,从拔节至穗形成三是生育后期,从开花授粉到籽粒形成。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生育特点,对肥料吸收需求也不同。生育前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占全生育期的12%~20%,苗期养分充足,特别是氮、磷,有利于根系的生长;生育中期为整个生育阶段中最旺盛的生长阶段,对肥料三要素的吸收量占总吸收量的63%~86%。因此充足的氮、磷、钾供应,有利于产量的提高,防止倒伏;生育后期吸肥量占全生育期的2%~22%。适当的氮、磷、钾供给,可以提供籽粒形成时所需的大量养分。

  1.基肥

  每667平方米施优质有机肥200~300kg。提倡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化肥要求氮肥占总施氮量的60%,磷钾肥全部一次性施入。一般可施用专用肥50kg或尿素15kg、磷二铵15kg,氯化钾20kg。基肥有撒施和条施两种方法,撒施多在播前结合整地,撒施基肥。条施则在播种前后开沟施用。

  2.种肥

  播种时每667平方米施少量氮素化肥或腐熟稀粪水作种肥,有利全苗壮苗。具体肥料种类应根据土壤测试结果确定。氮素做种肥要与种子分开,以免影响种子的发芽和出苗。

  3.追肥

  追肥可以满足青贮高粱中后期的生长,有利于提高产量。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追肥量一般可将剩余氮肥追入,最佳追肥期在拔节期。追肥方式有开沟条施、穴施或撒施,撒施时须配以深中耕或浇水,以利肥效发挥。旱地可结合降雨追肥。

相关新闻:

夏玉米需肥特点与施肥技术

奶牛单喂全株青贮玉米不太好

青贮玉米强盛青贮30玉米种子

青贮玉米蒙农青饲1号玉米种子

青贮玉米中农大青贮67玉米种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