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注意事项

时间:2013-10-15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地膜覆盖栽培,具有明显的增湿、保墒、保肥、保全苗、抑制杂草生长、减少虫害、促进玉米生长发育、早熟、增产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玉米覆盖栽培技术水平,增加单位面积产量,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增长,在栽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整地开墒

  地膜覆盖栽培玉米,要求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灌水方便、肥力条件较好的土壤地块。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耕垡土,多次耙耱、镇压保墒,达到地平、土绵、墒足、上虚下实。120公分开墒,墒面宽80公分,墒高20―25公分,墒面中央留20公分宽20公分深的施肥沟,方便施肥。做到沟通、土细、地平。

  二、播种及盖膜

  雨水下透后,及时喷施除草剂和盖膜。除草剂选用“乙秀水”,亩用量200―250克。地膜选用900mm/0.005mm或900mm/0.006mm规格的,盖膜后及时破膜播种。

  三、科学配方施肥

  根据多年的施肥经验,结合土样检测,科学配方,做到底肥一道清。亩施农家肥1000公斤、普钙50公斤、尿素40公斤、天腾牌复合肥(11:8:6)40公斤、硫酸锌3公斤。

  四、合理密植

  株行距25cm×60cm,每墒播两行,两行之间的宽度为40cm,每穴播两粒种子,播种深度控制在3―4cm之间,确保亩株数4400株左右。

  五、引苗出膜、间苗定苗

  播种后7―10天,及时引苗出膜,防止膜内高温发生烧苗。当幼苗长出4-5片可见叶时,及时间出特大苗、弱小苗和杂苗,保留长势中等一致的壮苗,做到单株留苗。

  六、中耕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植株长到十三片叶时,提沟小培土,并根据苗的长势进行追肥。选用包衣种防治地下害虫。在玉米生长过程中,主要注意苗期蚜虫和粘虫危害,可选择啶虫脒、氯氰菊酯等兑水喷雾。大喇叭口期注意玉米螟的防治,可选用昆虫性诱剂或毒土防治。其它病虫害视发生情况及时防治。

 

相关新闻:

玉米地老虎的防治技术

大春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山区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措施

玉米地化学除草技术

防治玉米地蚜虫的综合措施介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