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粗缩病的发生与防治

时间:2014-01-07 15: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粗缩病是我国北方玉米产区流行的重要病害,泊头市常年种植玉米面积50万亩,玉米粗缩病发生普遍,近年来,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有明显上升趋势。玉米粗缩病是由玉米粗缩病毒(MRDV)引起的一种病毒病,群众一般称为“枪杆”、“小老苗”、“侏儒症”。该病毒是一种双链RNA球形病毒,由灰飞虱以持久性方式传播,危害多种禾本科作物和禾本科杂草,以玉米最易感病。

  一、症状及危害 玉米整个生育期都可发病,以苗期受害最重,5 ~ 6片叶即可显症,开始在心叶基部及中脉两侧产生透明的褪绿虚线小点,逐渐扩及整个叶片,叶背主脉上产生蜡白色隆起条纹,用手触摸,有粗糙感,心叶卷曲。病株叶片宽短变厚,叶色浓绿,节间缩短,病株生长迟缓,矮化,高度不到健株的一半。重病株雄穗不能抽出或无花粉,严重时雌穗畸形,不能结实或籽粒减少,可造成玉米严重减产。

  二、发病规律 灰飞虱是玉米粗缩病毒的主要传毒介体,灰飞虱一旦得毒便终生带毒,在小麦、玉米、杂草上危害,并形成周年侵染循环。病毒可在冬小麦上越冬,也可在多年生禾本科杂草上及传毒昆虫体内越冬,病毒不经卵传播。在我国北方,灰飞虱以老龄若虫在冬麦田或两年生禾本科杂草茎基部越冬,翌年3月下旬~ 4月上旬,越冬代灰飞虱若虫开始活动,在越冬寄主上完成越冬代,越冬代成虫产卵,孵化出若虫,若虫经几次蜕皮发育为成虫。第一代成虫从越冬寄主病株上取食获毒,进入5月中旬灰飞虱开始迁飞,迁飞高峰在6月上旬,灰飞虱迁移高峰后25 d内就出现玉米粗缩病的显著高峰,因此,这时期是玉米粗缩病的高发期。玉米苗期与传毒灰飞虱迁飞高峰恰好相遇,发病严重。玉米4 ~ 5叶期最易敏感,10叶期以后抗病性增强,发病减轻。玉米田水肥管理跟不上,苗弱,生长缓慢也利于发病。

  三、防治措施 玉米粗缩病的发生完全是由灰飞虱带毒传染所致,所以消灭或避开灰飞虱传播侵染是预防粗缩病发生的重要途径,防治核心是控制毒源、减少虫源、避开危害。

  1.选用抗病品种。选用抗病性相对较强的品种,并提倡连片种植,尽量做到播期一致。

  2.消灭越冬虫源。冬春季和玉米播种前,清除田间杂草,消灭灰飞虱的越冬繁殖场所,降低越冬毒源,减少传毒机会。

  3.调整播期。根据玉米粗缩病的发生规律,尽量使玉米感病敏感期避开第一代灰飞虱成虫迁飞高峰期(5月中下旬~ 6月上旬),适当晚播。

  4.加强田间管理。适当增加播量,结合间苗定苗,拔出田间病株,集中处理,减少粗缩病侵染源。合理施肥浇水,增加有机肥和磷钾肥,促苗健壮生长,增强抗病虫能力,缩短感病期,减少传毒机会。

  5.化学防治。一是药剂拌种,用精粹专用种衣剂或40%甲基异硫磷与20%病毒A按种子量的0.1%-0.15%混合拌种;二是在玉米2-3叶期后至5叶期前,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3%啶虫脒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灰飞虱,也可加20%病毒A等病毒钝化剂进行防治。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