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田草害重 “封”“杀”除治别放松

时间:2014-01-07 15: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我省小麦机收作业的发展,夏玉米普遍推广了贴茬播种技术,致使玉米田麦茬高,杂草多、草龄大,密度高,抗药性强。当玉米一出土就遭受着“几代同堂老少杂草”的共同围攻,往往还伴有自生麦苗,大大增加了玉米田杂草的防治难度。另外,由于多年来施用乙阿合剂、丁阿合剂等封闭型除草剂进行播后苗前土壤处理,造成了效果降低、用药量加大,防治成本高,并且隐型药害重,往往引起当茬及下茬作物的药害。同时,由于喷药质量差,喷洒的药液量不足,普遍存在惜水不惜药的习惯,往往药液喷洒不到位,达不到理想的除草效果。为此,科学地选用除草剂品种,既封闭住没有出土的杂草,又能杀除已经出土的杂草,这也是当前除治贴茬播种玉米田杂草的高效技术措施,是大力推广的技术内容。

  近年来,随着烟嘧磺隆与阿特拉津混配的苗后茎叶处理剂的推广应用,屡屡出现安全性方面或防治效果不高的问题。今年受异常气候的影响,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期有所推迟,麦田后期大龄杂草将成为危害玉米苗期不容忽视的有害植物,并且,这些大龄杂草也是传播病毒病的灰飞虱、苗期蓟马等害虫的栖息场所,为此,玉米播后苗前推行“封”“杀”化学除草技术更为重要。

  “封地面灭草”技术简称为“封”,“直接杀灭杂草”技术简称为“杀”。所谓“封”和“杀”就是针对大部分杂草在玉米出苗前就已经对玉米生长构成了潜在威胁的实际问题,选择优质除草剂品种,合理协调运用到化学除草中。可以直接选用百草枯(克无踪)这种高效除草剂品种,它是触杀型茎叶处理剂,⑴能直接“杀”灭杂草,速效性好,晴天喷药2小时后即可见效。⑵耐雨水冲刷,喷药半小时后下雨,药效不受影响。⑶隐型药害很小,对下茬作物不产生药害。它如果与乙阿合剂、丁阿合剂等土壤处理封闭型的除草剂相互协调地运用,即可实现“封”和“杀”的双重高效的除草效果。但是,由于百草枯(克无踪)属非选择性的广谱触杀灭生型除草剂品种,不能喷洒到作物上,为此,运用“封”“杀”除草技术一定要掌握好以下要点:

  一、同时“封”“杀”玉米播种后出苗前,整个田间出土杂草密度大的地块,可同时采用“封”、“杀”除草技术。也就是: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立即选用百草枯(克无踪)加乙阿合剂或丁阿合剂等,两种药剂同时喷施。

  二、先“封”后“杀”玉米播种后出苗前田间大草较少,可采用先“封”后“杀”的除草技术。如果田间杂草较少,大量杂草尚未出土,可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先喷施乙阿合剂或丁阿合剂等,待玉米7~8叶期,喷雾器加保护罩在行间定向喷施百草枯(克无踪)。麦收前套种玉米的地块,由于麦收后玉米已经出苗,要在玉米3叶期喷施一些茎叶处理除草剂品种,待玉米长至7~8叶时,在玉米行间定向喷施百草枯(克无踪)。

  三、先“杀”后“封”玉米播种后出苗前,田间杂草多在行间呈条状分布,可采用先“杀”后“封”的除草技术。如果玉米播种后出苗前田间大草基本呈条块分布在玉米行间,可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定向喷施百草枯(克无踪);如果玉米出苗后仍有大量杂草出土需要防治,禾本科杂草要在3叶期以前,阔叶杂草要在4叶期以前,及时喷施“硝磺草酮?莠去津(耕杰)”苗后茎叶处理剂100毫升/亩加0.5%助剂,春玉米田120毫升/亩加0.5%助剂。该除草剂苗后茎叶处理对玉米安全、对墒情要求不严格、速效性强,药后7~14天杂草死亡。需要强调的是药剂喷洒均匀周到,不重喷不漏喷,亩用药液量30公斤;甜玉米、糯玉米、爆裂玉米、观赏玉米不宜使用,不要与有机磷农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混配使用。

  四、苗后选择性除草小麦收获前套种玉米的地块,如小麦收获后玉米已经出苗,要采用玉米苗后选择性的除草剂品种,根据草的生长情况,可尽量选用“硝磺草酮?莠去津(耕杰)”等安全性状好的茎叶处理药剂。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