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半夏玉米粗缩病重

时间:2014-01-07 15: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粗缩病是玉米上的一种病毒病,发病后常造成植株矮缩,不能抽穗,严重影响玉米产量。近年来,灰飞虱虫量大且带毒率高,导致由其传播的玉米粗缩病重发。今年我省玉米粗缩病偏重发生,发生程度将达4级,沿海、沿淮及淮北局部地区的大蒜茬、油菜茬等半夏玉米粗缩病重发生,发生程度达5级,发生面积在200万亩。

  据省植保站杨荣明研究员介绍,近年来玉米粗缩病一直都有发生,在去年我省发生的玉米病虫害中,发生最严重的是粗缩病。据植保站调查,去年我省玉米粗缩病偏重发生,发病面积达200.5万亩,其中病株率超过30%的面积达4.3万亩。粗缩病病毒不经种子、土壤或接触传播,只经灰飞虱传播,其发生与传毒介体灰飞虱的虫量与带毒率,以及玉米感病生育期与麦收前后一代灰飞虱成虫迁移传毒盛期的吻合程度有很大关系,虫量大、带毒率高发病重,玉米苗期与灰飞虱成虫迁移传毒期吻合度高发病重。近年来灰飞虱在我省发生量大,冬前虫量高,冬后一代成虫发生峰期长,再加上发病普遍,田间菌源充足,给玉米粗缩病严重发生提供了条件。

  传毒介体灰飞虱主要在麦田越冬,并在麦田繁殖1代,到5月底6月上旬麦收前后形成大量成虫,迁入玉米田、水稻秧田取食和产卵繁殖后代。由于目前玉米生产上茬口较多,适宜播期长,前茬为油菜及大蒜等蔬菜作物的茬口较多,4月下旬至5月下旬播种的玉米面积大,在大量灰飞虱迁入玉米田危害时玉米苗正处于粗缩病易感病期(一般玉米出苗后至有10张可见叶前易感染发病,有10张可见叶后玉米即使感染病毒发病也较轻),导致这些田块的玉米粗缩病重发。

  目前生产上还没有高抗粗缩病的玉米品种可供选用,但不同品种间抗病性有差异。郑单958等玉米品种对粗缩病的抗性较低,田间发病率相对较高;苏玉20、苏玉18、登海11号、苏玉糯5号、苏科花糯2008等也均较感染;苏玉19、苏玉10号、华单1号、农大108等对粗缩病的感病程度相对轻一些,有利于减少田间粗缩病发病率,但在玉米粗缩病防治中仍需结合调整播期,共同发挥控制作用。

  我省大面积种植的玉米品种对粗缩病的抗性差,其中高感粗缩病的玉米品种种植比例高。杨荣明提醒,在没有高抗玉米粗缩病品种的情况下,调整玉米播种期是防治粗缩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5月底至6月上旬是灰飞虱大量迁入玉米田危害的时期,在茬口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玉米提早至4月15日前播种,夏玉米推迟至6月15日后播种,使玉米易感染病生育期避开灰飞虱成虫盛发期,降低发病率。茬口紧张不能调整播期的玉米田,应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一代灰飞虱成虫盛发期用药防治,隔3-5天抓住虫量发生高峰期再用一次药,可选用吡蚜酮、稻丰散、异丙威等药剂。

  此外,通过健身栽培,合理肥水运筹等措施,增强植株抗逆性,可以减少病害损失。在田间早期出现病株后及时拔除,可以减少病害再扩散。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