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高效生态生产实用技术

时间:2014-01-07 15: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按照农业部对全国玉米生产提出的 一增四改 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集成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提出十项主推技术。

    1、选对优良品种。品种在农业生产要素中始终处于最为先决、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目前我市种植玉米品种多达上百个,杂乱无章,严重影响玉米总产,应当适当集中统一品种。为了充分发挥品种的最大潜能把最好的品种种植到最适宜的地方,几年来,市种子管理站和市农业中心每年都进行玉米品种对比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和生产实际应用调查特别推荐以下品种为我市今后玉米生产的主栽品种。①主食玉米主推:垦粘1、垦粘2、庆海黄粘、北糯1号、辽原1号、郑单958、先玉335、北育288、博玉1、中质六号、丹玉5102、丹玉5097、丹科2151、新丹玉13等;②饲料玉米主推:嘉吉647、丹玉402、铁单19、屯玉99、丹玉27、丹玉39等;③深加工型玉米主推:华单208、华单21、东单90、东单70、东单60、博玉1、屯玉99、北育09、北育298、盛单218、丹玉88等品种。④水浇地玉米尽快实现稀改密种植,推广高产专用耐密品种,品种有:先玉335、郑单958、津北288、北育09-5C、北育298等。⑤坡台地玉米主推品种有:新铁单十、新丹玉13、丹玉5102、丹玉5097、中质六号、北育298、郑单958、丹玉39、东丹335、华单21等。

    2、改革种植形式。国际国内高产玉米生产发展趋势是密植、中完熟、稳产优质的靠群体生产的品种,这些品种的特点:①株形紧凑,叶片上冲,适合高密度栽培,从而提高了叶面积系数,提高了光合效率, 万物生长靠太阳 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在吃太阳。人类在食物链的顶端,利用植物把太阳能转化为生物能。②产量稳定、稳产。③轴细、出米率高、容重高、品质好。我市玉米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多以稀植大穗品种为主导,行距小,通风透光性差,光合效率低。我们知道 穗三叶 70%的籽粒产量形成是由他来完成的,我们大垄的目的就是改善穗三叶的环境条件,使其发挥最大作用,提高了功能叶片的光合生产率,因此,必须改变农民传统的种植形式。(1)采用2:空种植形式,既(1.5+1.5)尺:(1.5)尺空垄种植,放大行距,缩小株距,解决 玉米海 通透性差问题。(2)或者直接采用2.0+0.7 尺大垄清种,把肥苗集中二分之一的利用面积上,加大密度亩保苗4000-4500株/亩。(3)也可以采取2:4或3:3玉米、大豆交互换带间作种植形式和玉米小麦套作(1.5+1.5)尺:3尺种植形式,无论哪种形式但行距不能少于1.5尺。我市玉米生产普遍存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追肥偏早,我们要求氮肥后移在大喇叭口后期追肥,由于垄小怕伤根,农户往往很难做到,而垄小改大后就可以实现氮肥后移目标。

    3、旋耕深松整地和秸杆还田旋耕深松整地和秸杆还田,是耕作制度的一项改革,也是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农业部11月30日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和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工作的紧急通知》,把旋耕深松秸杆还田纳入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重点支持范围。旋耕深松整地秸杆还田的好处是可以打破犁底层(深40CM)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建立土壤水库,提高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是国家出台的对土地保育政策,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旋耕的目的是把粉碎的秸杆埋入地下,增加土壤有机质,旋耕深松工作要一次性完成。在入秋后到立冬前完成。秸杆还田既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又还予农田急需的钾肥。

    4、适时播种, 一早赶三前 抗旱精播抗旱精播保全苗是实现高产的前提。一早赶三前技术就是通过适时抢墒早播种,赶在春旱之前(充分利用反浆水);追肥早在伏旱之前(使玉米需肥需水临界期与七、八月雨热期同期高峰相吻合);玉米成熟在霜冻之前(充分利用有效积温,促进玉米早熟增产)。①我市玉米最佳播种期是4月20~5月1日,早播时间为4月15~25日之间,最佳时间为20日。地温指标,10厘米土壤地温稳定在7-8℃之间即可播种。②种子抗旱处理技术。使用玉米生物浸种剂和抗旱保水剂处理。③播种质量。播种前要进行晒种,种子下地前要进行种子包衣处理。购买种子要选择三证齐全大公司生产的合格种子,播量为2-2.5公斤/亩。保证播种深度适宜,盖土一致,提高出苗整齐度,达到苗全、苗齐、苗壮。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