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田遭遇涝灾怎么办

时间:2014-04-22 14: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排水清淤 玉米是需水量大,但又不耐涝的作物,受淹时间越长,受害越重,受淹越深,减产越重。因此,对水淹出现涝渍的田块,应及时疏通地头排水沟和腰沟,迅速排出田间积水,无法靠水渠排水的田块,用水泵或人工排水,降低土壤湿度。

  科学扶苗 当玉米苗倒伏度在30°以下的田块,应将玉米向倒伏反方向轻轻扶起,并在反方向用脚踩踏玉米根部土壤,切忌在倒伏方位踩踏。抑制反方位根系生长,促使倒伏方位气生根生长并下扎,依靠自身根系固定植株。因玉米茎基部1~2节间比较脆弱,加之已有部分根系受损,扶苗时要防止折断和增加新的根伤。倒伏度在60°以上的田块,因玉米本身具有调节能力,可以自然恢复。倒伏度在30°~60°的田块,扶苗培土,促进玉米支持根产生。

  追施肥料 倒伏玉米根系受到一定损伤,不利植株对养分、水分的吸收,加之土壤板结,通气不良,将会延缓玉米的生长速度,导致晚熟。应结合中耕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氯化钾10公斤,促其尽快恢复生机。

  翻犁补种 对灾情严重,确无补救希望的田块,要及时进行翻犁补种,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可选择种植一些速生叶菜,如鸡毛菜、小青菜等。翻犁补种的田块,要抢时早播,增施磷肥,加强管理,促进提早成熟。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