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解决玉米直播田缺塘的方法介绍

时间:2014-04-22 14: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造成玉米田间缺塘的因素很多,如种子发芽率低、土壤水份过多或过少、播种期提前气温低而不盖地膜、播种后老鼠危害、刚出苗时地老虎(土蚕)噬咬等各种因素。解决的方法农户一般采用移密补稀或在缺塘处再播种子。移密补稀法由于移栽时带土少,加之浇定根水的次数不够,成活率极低;在缺塘处重新播种,则后播种出苗后长势弱,造成田间株高参差不齐,后长苗穗小籽粒不饱满,影响产量。纸袋育苗移栽和直播相结合则可避免上述两个缺点。具休方法如下: 

  1、在大田直播当天或第二天,用纸袋或纸杯装水份含量适中的营养土,摆放在育苗床上。纸杯可用已喝过茶、水、饮料后平时收集的杯子,装营养土前将纸杯底弄通1平方厘米左右孔洞,以便营养土中过多水分渗出。每亩大田用纸袋或纸杯50~100个,具体多少可视情况而定。 

  2、在装入袋(杯)中的营养土里播种,每袋播2粒种子,如大田用地膜覆盖则在育苗床纸袋上也应盖地膜。隔3~5天查看营养土水份,如过少则适当喷水。 

  3、待长到二叶一心或三叶一心时移栽到大田缺塘严重处。移栽时使叶片与播种行向垂直,减少叶片互相遮挡,提高光级利用率。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