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栽培技术要点

时间:2014-04-22 14: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种子处理

  利用抗旱型复合种衣剂对玉米种子进行包衣,增强根系的活力和自身抗逆性,提高种子吸水保水力。进行播前种子抗旱锻炼,将玉米种子在20 -25℃ 温水中浸泡两昼夜,捞出后晾干播种,提高抗旱能力。药剂浸种法,对玉米抗旱保苗也有良好的效果。

  2、整地

  采用麦秆覆盖等方式减少水分蒸发,保住空气沉降水,提高土壤墒情。

  3、播种

  因地制宜,适时播种。

  4、配方施肥

  增施有机肥并与化肥配合施用,从而达到以肥调水,使水肥协调,提高水分利用率。

  5、适期套种,择期壁旱

  利用玉米苗期较耐旱的特点,实行麦田套种,使玉米的需水规律与自然降水基本吻合,可基本满足玉米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

  6、蓄水保墒综合措施

  施有机肥沟施有机肥保墒麦田套种玉米,麦秆覆盖玉米行间覆盖小麦秸秆对节水保墒、培肥地力有重要的作用。

  7、加强田间管理,增强抗旱能力

  松土,除草,改善土壤透气性,增加土壤微生物活动能力,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减少地面径流,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玉米抗旱能力。

  8、应用新技术,增强玉米抗旱性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