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无公害田间管理技术

时间:2014-07-24 08: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是大理市双廊镇的主要旱粮作物。为使我镇的玉米都能健壮生长,获得优质丰产,特提出以下五项田间管理技术。

    一、科学追肥:玉米是需肥较多的作物。尤其对麦田套种的夏玉米,巧追三肥是增产的关键。其关键技术是在拔节前亩施人畜粪1000公斤,尿素5 公斤。在喇叭口期(抽雄前7~10天)亩施人畜粪饼肥等1500公斤,尿素10~12公斤(或硫铵30~40公斤)。粒肥在抽穗后开花授粉前追施,用量不宜过多,控制在总追施量的10%以内。若前期追肥较多,也可不施,还可亩用尿素0.5公斤,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追肥。

    二、中耕除草:苗期要促根,促根靠中耕。中耕不仅可除掉杂草,避免肥水的损失,且锄松土壤,切断土壤毛细管,促进空气流通,提高地温。土壤上干下湿,促根下扎,使植株生长健壮,起到 蹲苗 作用。据研究,玉米苗期中耕1次比不中耕的次生根增加3~4条,根深增加5~6厘米,增产9%左右。中耕的原则是:苗旁浅耕,行间深耕。

    三、培土防倒伏:移栽密度过大,在茎秆伸长时肥水管理不当,容易造成倒伏,影响产量。其防治方法是:在种植时要深耕,增施基肥,并注意植株密度,保证叶片有足够的光照,以壮秆,提高抗倒伏能力;中耕时要适当培土,使玉米扎稳根架;施肥时要氮、磷、钾结合,促进玉米健壮生长;在抽雄前7天喷施维他灵,可降低株高25~30厘米,降低穗位高10~15厘米,有防止倒伏的作用,一般每亩叶面喷施25毫升。同时在大风雨后发现有倒伏,应及时扶正培蔸,必要时要插竹棍绑护。

    四、病虫综防:玉米的主要病虫害有土蚕、大螟、玉米螟、粘虫、纹枯病、大斑病、小斑病、基腐病等,各地应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和田间发生情况、切实加强防治。要求坚持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的原则,严格控制使用化学农药,提倡生物农药防治,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

    1、玉米粘虫:用40%氧化乐果每亩50~75克兑水喷雾防治。

    2、玉米螟:在喇叭口期用30%辛硫磷颗粒剂每亩250克加细沙1.7公斤、或用 杀虫双颗粒剂 2公斤点心。

    3、蓟马、红蜘蛛和蚜虫:用40%乐果乳油1500倍喷雾防治。

    4、大小斑病、基腐病:在初见病斑时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防治1~2次。

    5、纹枯病:在喇叭口期喷施井岗霉素防治。

    五、辅助授粉:为了获得玉米高产,应大力推广隔行去雄、人工辅助授粉技术。其方法是在玉米抽雄期,雄花刚抽出一半时,于上午8~12时,露水干后,选择健壮植株隔行或隔株采粉,随采随授。地边二、三行不要采粉,以免影响自然授粉。玉米灌浆结束后,全田剪去雄花促进养份向籽粒转化,确保穗粒饱满,实现平衡增产。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