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芽涝”的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14-07-24 08: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及时排涝。玉米苗期耐旱怕涝,若土壤含水量过多,则土壤通气性变差,影响幼苗的根系生长,造成 芽涝 灾害,导致减产。因此,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防止芽涝和苗涝。

  2、及时查苗、补苗,适时间苗、定苗。在玉米出苗后应立即查苗补苗,补苗要在三叶期以前进行,一般要在同一块地里选大苗和壮苗移栽。间苗、定苗要看具体情况,套播玉米最好在2片叶展开后间苗,3~4叶时再定苗,因为从三叶期开始,植株就过渡到自养过程。如果病虫害较重,应适当推迟间苗、定苗的时间,确保苗齐、苗全。

  3、划锄追肥。玉米苗期以根系生长为主,要采取相关措施,促进根系生长。降雨量大的地区,应在抓好排涝的基础上,及时搞好划锄松土,以防止土壤板结,通气散墒,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同时,要根据玉米生长发育和施肥情况,对缺肥地块及时追施肥料,促弱转壮。

  4、及时防治病虫草害 .受前段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当前德州市玉米田病虫草害发生普遍,个别地块发生严重,给玉米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各地要在搞好预测预报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搞好灰飞虱、玉米粗缩病等病虫草害防治。防治方法:可用吡虫啉、啶虫眯、菊酯类农药交替用药进行防治。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