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大喇叭期管理技术

时间:2014-09-11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期玉米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旺盛。同时,这一阶段也是玉米病虫害高发期。此期田间管理应突出“五防”:

  1、 防脱肥大喇叭口期是需肥高峰期,防止营养跟不上,应根据土壤肥力和苗情普遍施肥,每亩用尿素30-35公斤挖坑深施,施肥后盖土。长势好的,适当少施或推迟施;反之应多施、提前施;长势太差的,还应每亩用磷酸二氢钾或高效浓缩腐植酸液肥120-150克进行2-3次根外施肥,每隔5-7天喷施一次。

  2、 防倒伏此期应进行2-3次中耕培土,培土总高度为8-10厘米。每亩用玉米健壮素或维它灵30毫升加水30-40公斤喷雾,可使玉米株高和穗位高降低15%-20%,不仅防倒伏还可以提高玉米单产15%以上。要求对叶面均匀喷雾做到不重喷、不漏喷,喷后8小时内遇雨酌情减量重喷。

  3、 防多蘖大喇叭口期玉米生长旺盛,常发生分蘖,导致养分损失,应及时除去,以促进玉米高产。

  4、 防病虫玉米中后期的主要病害有大、小斑病、顶腐病、青枯病,应早防。一般提前到大喇叭口期防治,每亩用70%代森锰锌150克、50%多菌灵200克、75%百菌清100克混合防治一次。害虫主要有玉米螟、粘虫、棉铃虫,用辛硫磷、氧化乐果150克加水浇心,或者用甲拌磷颗粒剂1.5-2公斤撒施。

  5、 防干旱遇干旱及时浇水。浇水同时还可以降低田间温度,有利于玉米扬花授粉,防止引起秃尖。以达到玉米的高产高效。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