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穗期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14-09-11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穗期是指从拔节至抽雄穗之间的一段时间,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阶段。该期既有根、茎、叶的旺盛生长,又有雌、雄穗的分化发育,是玉米一生中生育最快,生长量最大,需肥需水最多的时期。田间管理的主攻目标是:基部节间短粗、充实,雌穗雄穗分化良好。个体生长健壮,群体发展适度、整齐,主要管理措施如下:

  一、科学追肥。玉米穗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期,此期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速度和数量迅速增大,夏玉米在穗期的20多天中氮素吸收量占全生育期的76%,磷元素和钾元素的吸收量约占全生育期的63%,由此可见穗期是玉米追肥的重要时期。凡是未施底肥或底肥使用量不足的地块均应在玉米穗期进行追肥。追肥的最佳时期应选择在抽雄前的10-15天的大喇叭口期,若天气干旱可结合浇水一并进行。此期追肥与拔节初期追肥相比有两大优势:①当肥料施入土壤发挥作用时,玉米基部1-3个节间基本定长,减少了后期倒伏的机率(早追肥易促发基部几个节间伸得过长);②满足玉米中后期生长需要,减少后期脱肥几率,雌穗秃尖缺粒的程度降低。追肥种类以氮、钾为主,可追施尿素30-40斤,底肥未施钾肥或施钾肥不足的还要加入20-30斤氯化钾或硫酸钾,满足玉米生长、提高茎秆抗倒、抗病能力。

  二、搞好化学调控。通过近几年的试验结果表明:夏玉米穗期喷施植物长调节剂不仅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而且防止倒伏效果明显。当玉米第7-11叶展开时,叶面喷施30%的玉米金得乐或2%的达尔丰,可有效地缩短基部1-3个节间长度,增加气生根层数起到防倒增产的目的。

  三、注意防治病虫害。夏玉米穗期的主要病害有褐斑病、茎腐病。褐斑病可在玉米6-8片叶时选用20%三唑酮加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喷雾防治;茎腐病可在抽雄前后用10%的双效灵200倍液喷雾预防。穗期的虫害主要有玉米螟和耕葵粉蚧。玉米螟一般在小喇叭口期和大喇叭口期发生,达到防治指标时,用2.5%的辛硫磷颗粒剂撒于心叶中防治,每株用量1―3克,防治效果较好。耕葵粉蚧发生地块可选用40%辛硫磷乳油等药剂500-1000倍液稀释后喷施在玉米幼苗基部或灌根 防治。

  四、遇旱浇水,遇涝排水。玉米大喇叭口期和吐丝期是需水的临界期,一旦遇旱应及时浇水,促进雌雄穗分化和雄穗花粉的形成和发育。此期正值雨季,暴雨等极端异常气候极易出现,遇涝还要及时排除积水,保证玉米的正常生长。

  五、及时拔除小株、弱株。由于播种、地力、补种、病虫危害等原因,造成玉米拔节后,田间产生一些小株、弱株。他们通常不结穗或结穗很小,不但占有一定的空间,消耗肥水,影响健株生长,还容易造成荫蔽、遇风雨引致倒伏,因此应及早拔除,确保群体整齐度。

  六、防治田间杂草。因前期忽视杂草防治,致使田间杂草茂盛生长的地块,还要及时除草。田间杂草较为茂盛的应先人工用木爬子将杂草搂倒,然后选用百草枯戴上防护罩喷雾防治,选用的器械尽量减少滴、冒、跑、漏,以免对玉米造成影响。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