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霜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时间:2014-09-11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霜霉病又称白苗病,是国内检疫对象,属真菌卵菌钢,霜霉目,霜霉科,指梗霉属,是一种毁灭性病害。

  主要症状:幼苗期和成株期均可发生,病菌浸染叶片,也可危害叶鞘和苞叶。苗期发病,叶片上出现淡绿色,淡黄色,苍白色或紫红色的条纹或条斑,节间短缩,植株矮化,逐渐死亡。成长期发病,不能正常抽穗或果穗与雄花畸形,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病叶背面长白色霉状物,这是病菌的孢子梗和孢子囊。

  浸染途径:病菌主要在种子或病残体上越冬,第二年春天温湿度条件适宜时产生孢子囊,借风雨传播,成为初次浸染源,引起玉米发病。发病后不断产生孢子囊,进行再浸染。

  防治方法:严格进行植物检疫,及时进行种子处理,时适播种,加强田间管理,结合药剂防治是控制病害流行的主要措施。

  1.严格植物检疫。非疫区不得向疫区调运种子,切断种子带菌远距离传播途径。

  2.种子处理。用50%多菌灵1:800倍液浸种24小时,然后洗净晒干播种。

  3.适时播种。使玉米感病生育期与适宜发病的环境条件错开。

  4.清沟排渍。玉米生长过程中,结合中耕除草,清理凹沟,防治雨后渍水,降低田间湿度。

  5.清除田间病株,统一销毁或深埋。

  6.药剂防治。先拔除病株后喷药,用72%甲酸灵锰锌或烯酰吗啉锰锌1:800倍液,或用1:1:150的波尔多液喷雾;每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均可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