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注意防治玉米瘤黑粉病

时间:2014-12-13 22: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随玉米瘤黑粉病的发生较为普遍,穗部发病时失去食用、饲用价值,应及早做好防治工作。

  玉米整个生育期内,地上部各幼嫩部位都可能发生瘤黑粉病。病部呈瘤状,瘤的大小因发病部位的不同而异,叶片上的瘤较小,果穗或茎节上的瘤常可达拳头大小。瘤未成熟时为一团白色柔嫩组织,外被一层薄膜,成熟后瘤内全部变为黑粉(病菌厚垣孢子),薄膜干裂后黑粉散出。病菌以厚垣孢子在土壤、病残体及堆肥、厩肥中越冬,以土壤传病为主,种子也能带菌。厚垣孢子随风传到植株上产生病菌后可重复侵染。高温高湿、生长柔嫩、干旱、长期连作、偏施氮肥、虫害、暴风雨造成伤口等因素均易导致发病。非硬粒型品种及果穗苞叶厚、长、紧密的品种抗病性较差。

  防治玉米瘤黑粉病,应采取以下措施:选用抗病品种;每公斤种子用20%三唑酮乳油40毫升拌种;适时深耕,减少初侵染源;增施钾肥,有机肥应充分腐熟,防止带菌;及时防治玉米螟等害虫,减少伤口;高温高湿或干旱天气多时,可喷施1:1:120的波尔多液预防;抢在病瘤薄膜破裂前及早割除后带出田外深埋或焚烧,并将伤口抹上稀泥浆;清洁田园,减少病残株和落叶,重病田实行3年以上轮作。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