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玉米病毒病的危害及综合防治

时间:2017-02-10 18: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米病毒病是玉米常见病害,苗期可成片发病,危害严重。该病在韩城市发生的种类主要有:玉米矮花叶病毒病、玉米条纹矮缩病、玉米粗缩病三种。大部分玉米田块以矮花叶病为主。玉米病毒病依靠蚜虫、灰飞虱传播。此病在玉米整个生长期都可感病,尤以苗期受害最重,玉米三叶期即可显症。植株感病后表现为黄、弱、小,生长缓慢,病株高常不到健株的二分之一。

  为了确保玉米正常生长,建议广大群众积极做好夏玉米病毒病的防治工作,控制玉米病毒病的流行,确保玉米丰产丰收,坚持“切断毒链,治虫控病”的防治策略,采取以农业防治为基础,药剂防治为重点的方针,有效控制病害发生。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一、农业防治1、选用抗病品种 种植抗病品种是防治玉米病毒病的根本途径。

  2、改进栽培技术 从田间调查情况来看,玉米适期早播,病害相应减轻,因为早播玉米出苗早,可避开蚜虫迁飞高峰期。早期结合间、定苗,拔除病株带出园外烧毁或深埋,根除毒源,减少再侵染,可有效地控制该病害的流行。栽培上应施足底肥,合理追肥,及时中耕除草。

  二、化学防治1、苗期治虫防病 玉米出苗后-6叶期前用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对玉米田及附近杂草喷药防治蚜虫、灰飞虱,可预防病害发生。

  2、发病田喷施抗病毒药剂保护 轻发病田,拔除病株后,在进行蚜虫、灰飞虱防治的基础上,可用20%病毒A或植病灵1000倍液叶面喷雾。每隔5-7天喷一次,连续防治2-3次,可减轻病害严重程度。 

相关新闻:

玉米旱作栽培节水的技术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玉米适时晚收增产技术

如何改进背负式玉米收获机使用问题

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