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保定唐县:特色肉羊产业“肥”农家 年产值6.4亿元

时间:2013-07-13 17: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唐县政府办17日透露,近年来,该县着力培育肉羊养殖这一富民产业,常年存栏50多万只,年出栏120多万只,年产值6.4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唐县特色的肉羊产业发展路子,打造出河北省肉羊定点屠宰试点县、省级肉羊规模养殖特色示范区等一张张亮丽的产业名片。

  夯实产业“奠基石”,积蓄发展底力。

  该县着眼农民增收,立足发展实际,合理规划布局,壮大养殖规模,夯实发展基础,下力打造富民产业。目前,肉羊养殖已成为南店头、都亭、北罗、仁厚镇等乡镇的主导产业,全县肉羊规模养殖场(户)达2300多个,1000只以上的养殖场(区)达30多个。按照“一村一业”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肉羊养殖业,逐步形成以南都亭、宋高和、宗高和、房庄等为代表的养殖专业村,特别是以葛堡村为中心的短期舍饲育肥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发展,全县养羊专业村达到50余个。

  大力开展“办公室在农家”活动,安排36名专业农技人员常驻养殖村、常进养殖场,通过上门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每村培育10户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科技示范户,着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多村连片发展”目标。目前,全县已逐步形成“小规模、大群体”的格局,养羊专业户达到3120户。

  打造产业“火车头”,增强企业带动力。

  该县鼓励引导企业技改创新,在肉羊精深加工和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国富唐尧投资8000多万元,引进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大型肉羊屠宰流水线及系列屠宰加工设备,标准产量达到3000只/8小时。下大力抓好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监测认证工作,全县集肉羊养殖、屠宰、精加工、冷储、销售于一体的“农字号”龙头企业达到3家,其中省级1家。

  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保定银行与中小企业共成长培育工程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2013年第一季度,各金融部门支持肉羊产业企业发展发放贷款达1.2亿元。目前,全县屠宰肉羊能力达到5000只/日,一条“养殖促屠宰、屠宰促加工、加工带养殖”的肉羊产业链已经形成。

  培树质量“金招牌”,提升产品竞争力。

  该县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叫响唐县羊肉品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抓好无公害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和“三品”认证工作,保证产地环境符合最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要求。振华食品、国富唐尧获得河北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地认证,瑞利牧业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瑞得丽”牌羊肉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突出品牌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申报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面,提升竞争力。国富唐尧的“唐尧”牌羊肉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河北省无公害畜产品”等荣誉;瑞利牧业的“瑞得丽”牌商标被评为河北著名商标、中国名牌。

  织就销售“蜘蛛网”,激发市场活力。

  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村能人领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广泛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有效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肉羊产业化经营。全县涉及肉羊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0多家。

  为解决肉羊产品销售问题,大力发展订单业务,鲜羊肉、羊肉坯、羊肉卷、羊排等27个品种除满足本县所需外,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0多个省市,美依迪的羊绒、惠琳食品的肠衣还远销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为进一步健全市场网络,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加快专业批发市场建设,全县已建成大型肉羊交易市场9个、肉羊产品销售网点160多个,拓宽肉羊产品销售空间。目前,全县羊肉年产量达2.5万吨,北京市场上一半以上的羊肉产自唐县,已基本形成“全国买、卖全国”的局面。

 

相关新闻:

赵春年:良田里耕耘的技术能手

河北广宗县:灵芝变身精美盆景

“80后”小伙致富有道 小葫芦闯出大市场

河北省邢台县村官王东云扛起创业富民的重担

迁安“铁老板”转行养鹅 带动7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