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大学生村官养猪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时间:2013-07-13 17: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到一年毕业季,“就业难”成为许多大学生的切身感受。然而,在河北省霸州市,有这样5名大学毕业生,他们扎根基层当村官的同时,又通过自主创业经营起了农场,在田园里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在霸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头村村旁的一片绿色杨树林下,4座宽敞的白色猪舍格外显眼。记者见到佟震时,他正从猪舍里往外赶猪,“它们吃饱了,得出来溜达溜达。”这个养猪场目前有“北京黑猪”近100头。

  佟震是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的大学毕业生,2008年作为河北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到霸州市北头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上任不久,他帮助村里创办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陆续建成16个温室大棚,种植有机蔬菜。去年,他和附近几个村的4名大学生村官崔洋、刘洋、张蕊、赵亮共同成立了霸州市首家“大学生创业园”,经营起了这座生态养殖场。

  “养殖场去年10月份创办,当时跟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买了30多头纯种 北京黑猪 ,每头猪仔价格四五千元,目前这些能繁母猪已经长到250斤左右,每头猪能卖两三万元。”佟震抚摸着一头猪的鼻子说,“不过现在不能卖,因为这些母猪有32头怀了孕,其中10头已经上了产床,这几天就要产仔,要靠着它们把养猪场发展壮大呢!”佟震抱起一头刚出生一天的小猪仔一边抚摸,一边对记者说:“到明年6月份,我们养猪场存栏量将达到500头,年出栏可达200头,很快就能回收成本见到效益。”

  在距离养猪场约100米处,记者看到,还有一个20来亩的柴鸡养殖场。佟震告诉记者,“养鸡场里散养着近3000只柴鸡,如今已经有了效益,每天都能出售柴鸡蛋。”

  佟震家在霸州市堂二里镇一街,离北头村五六十里路,虽然不算远,但由于村里工作和养殖场的工作多,他很少回家。另一位大学生村官张蕊,是个外表柔弱的女孩子,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平面设计专业。如今,她不仅为合作社设计商标等,竟然还学会了为母猪接生的手艺,让当地村民都惊讶不已。

  对于创业的艰辛,他们都没有多谈,但仅从这一点也可想而知。“我们想在农村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几名大学生村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哪里都有就业创业的舞台。不过,无论做什么工作,要成功都必须付出艰辛和努力。”

  据了解,如今这几名村官创办的占地30亩的生态养殖场里,除了通过原生态方式养殖的猪和鸡之外,还养殖了鸵鸟和鹅,并为当地村民创造了20多个就业岗位。

 

相关新闻: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河北省邢台县村官王东云扛起创业富民的重担

河北桥门沟村:“大学生村官”用微信让樱桃更“红”

河北邢台县一村官乡愁里的“五彩”梦

“80后”村官赵现涛:“第六产业”创客的致富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