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省康保瓜农亩均增收2300元

时间:2013-10-15 16: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康保县二号卜乡科技园区是科技示范基地,最近300座日光温室大棚,成方连片、错落有致,棚室内香瓜种植示范户忻龙林,看着一个个长的硕大的甜瓜,心里美滋滋的。他在和我们聊天的过程中,语言里充满了自信。“今年我承包了23个温室大棚,全部种植甜瓜,平均每颗有9斤,每棚产7000斤,每棚收入15000元,今年收入30多万元没问题。在这乡像忻龙林一样的科技示范户很多,就靠种瓜种植户每亩就能增收2300多元。

  二号卜乡有五十多年的西瓜、香瓜种植历史,种植经验丰富,品牌效益凸显。近几年,康保县充分利用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独特气候特点,积极打造“两瓜”品牌,所产的西瓜、香瓜、甜瓜因其皮薄、肉厚、含糖量高,享有塞外“哈密瓜”的美称。

  近年来,康保县农业局同二号卜乡政府,把发展西瓜、香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来抓,全县西瓜香瓜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二号卜乡“两瓜”种植面积由原先不足1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8万亩,以十大股等村为主,建成集中连片的万亩两瓜生产基地,种植农户发展到3800余户,8800多人,种植专业村发展到16个,实现了由零散种植向区域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种植户积极采用新技术,今年示范户忻龙林不仅使用了双膜覆盖技术,还首次尝试立体种植模式,这样不仅节水耐旱,最主要的是确保了出苗率,达到增产增收目标。

  “一个大棚就是一则脱贫致富的广告,一片大棚就是一所培训群众的学校”。为了解决两瓜产业“大而不强,强而不优,优而无名”问题,康保因地制宜,审时度势,在优化品牌、壮大龙头上做足文章。县乡累计引资820万元,在二号卜乡建起了集交易、试验、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经济园区,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农业经济园成立了康保县民发农贸股份责任有限公司,目前已吸纳经纪人200名,种植能手40人。同时在园内建起了占地50亩西香瓜交易市场、200亩的西瓜香瓜试验示范基地,并配套餐饮住宿附属设施,几年来,交易市场年均交易额达到1.2亿元。去年投资120万元建两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引进西瓜、香瓜嫁接技术,投资200万元建一座西瓜、香瓜保鲜库,延长两瓜保鲜期,提高种植效益。

 

相关新闻:

赵春年:良田里耕耘的技术能手

河北广宗县:灵芝变身精美盆景

“80后”小伙致富有道 小葫芦闯出大市场

河北省邢台县村官王东云扛起创业富民的重担

迁安“铁老板”转行养鹅 带动7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