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辞掉干得红火的生意带乡亲圆个“苹果梦”

时间:2014-06-06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辞掉干得红火的生意,回到一穷二白的山村,刘金国带着乡亲们在荒坡上种满了苹果树。“我是一名党员,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退缩。”最近,他正忙着请专家谋划集采摘、观光、垂钓为一体的‘安太苹果采摘’旅游项目,要带领乡亲们,实现一个很大很大的‘苹果梦’。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做汽车运输生意的刘金国,每月能有近万元的收入。在乡亲们的公开推荐下,乡镇领导多次登门动员他回村任职。2006年,刘金国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南桥镇17个村中最乱的一个村,东安太庄村各项工作排名倒数第一,村委会没有办公室,还欠着一屁股外债。村里的承包地到期收不回来,该交的承包费拖着不交,外地人在河道吸铁采沙挖的沟比树还深……万事开头难,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刘金国就“烧”到了承包土地上。土地发包那天,有人集结了一些力量,恶意拱抬价格,甚至扬言“让你包不成!”刘金国顶着种种压力,收回了承包地,并重新发包,同时公开拍卖了村集体的成材林,利用筹得的45万元一次性偿还了多年欠下的村干部工资和乡亲们为村里修渠、补路多年欠下的工钱。

  自2006年以来,刘金国和村干部们争取到各类扶贫资金400多万元,打机井、硬化路面、铺防渗管道、建扬水站……一件又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让乡亲们看到了希望。

  乡亲们的吃饭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该如何致富了。

  “经过多次勘察化验,这里的土质富含苹果栽培七项最优环境条件指标中的六项,同时这一带地下水资源丰富,靠近养殖小区,有机肥源充足,相邻三个村加起来二万余亩荒坡,可以成方连片规模发展,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冯建忠所长给出的结论,坚定了刘金国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

  这次,刘金国和其他7名村干部统一思想:带头干!不仅如此,他还说服全国首席苹果专家孙建设教授,把东安太庄作为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2009年,全村300户种了700多亩富士苹果,村里组织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入了社。2012年,东安太庄村苹果基地被省林业厅列入省级观光采摘果园、被国家农业部列为标准化果品种植示范园。2013年,全村已种植苹果2800亩。

  去年跑办扶贫资金时,刘金国的左腿被车给撞成粉碎性骨折。当前,拄着双拐的他正精心谋划着更大的苹果梦。小小的“安太”苹果已经成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相关新闻:

回乡创业成为“药材哥”“公司+农户”带富众乡亲

邯郸“土豆专家”带领乡亲致富

乐亭王艳萍:种葡萄 养水貂 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李保国:34年让荒山变成致富山

平顶山“草莓大王”张志强 致富不忘带领乡亲奔小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