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秦皇岛:种养新模式开启“水路两栖”致富路

时间:2014-08-11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路上是水稻站岗,水中是河蟹巡逻,抚宁县牛头崖镇蒲兰村村民祖立民,探索出一条绿色健康的循环种养新道路。

7月28日,在祖立民的50亩稻田里,水稻已经长出穗子,田垄间的水中,偶尔还能看到一两只螃蟹露出来。“稻田会给螃蟹提供优良的生存环境,而螃蟹就像是田里的卫兵,专门保护水稻不受侵害。”祖立民说,在稻田里养殖河蟹,这在秦皇岛地区还是独一份。

“我从事水稻种植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稻田里还可以养螃蟹。”祖立民说,在2013年,他在电视上看到南方一些稻农会在自家的 稻田里养殖螃蟹,便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能把这种模式搬到秦皇岛。为此,祖立民自己从电视和网络上研究这种模式的种植条件,在自家稻田里试种,寻找两地的差 异,最终掌握了适合北方的养殖模式。“在稻田里养殖河蟹,除了水温要严格把控外,螃蟹的数量也要控制。”祖立民说,只有把螃蟹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 能让两者都能正常生长,并起到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这片稻田原来是个废弃沙土坑,平时没有人愿意用,我觉着挺适合种植水稻的,就把它承包了下来。”祖立民说,他和村里签订了期限为17年的承包合同,以每亩地300元的价格承包了50亩地,开始发展“水稻+螃蟹”的种养模式。

新的种养模式实现了生态农业的绿色、健康循环发展。祖立民说,为了避免化肥、除草剂影响到螃蟹的生长,稻田里使用的都是农家肥,除草工作也要人工进 行。喂养螃蟹要用玉米粒和新鲜的小鱼,而不是市面上的合成饲料。“这螃蟹就是自家绿色产品的活招牌。”祖立民说,自家种的是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可是光凭一 张嘴没有人相信。现在,只要到地里看一看,田里鲜活的螃蟹就是最好的证明,使用农药、化肥的稻田是养不出活螃蟹的。

祖立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玉米一亩地一年只有不到1000元的收入,只种水稻一亩地也只有2000元的收入。而采用“水稻+螃蟹”的种植模 式,50亩稻田,大米产量2万多斤,因为是无公害农产品,每斤能卖到15元,是普通大米的4倍多,加上螃蟹还能卖个20多万元,50亩的稻田一年就能有 30多万元的纯收入。

“要想让土地生金、变废为宝,就得多动脑筋,研究新颖的种养模式。”如今,在祖立民的稻田里,可以清晰地体会“稻田改良土壤环境、优质环境养殖螃 蟹、螃蟹维护稻田生态平衡”这一完整的生态循环经济链条。经过一年多的土地改良,稻田的水质和土质有了很大改善,当初6、7米深的沙土坑成为了一片优质稻 田。
“现在周边村庄的人看到这种种养模式很有前景,既有经济效益还能改善生态环境,不少人都来向我请教。”祖立民说,只有让更多农户接受、经营这种新的种养模式,才能让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相关新闻:

用特种养殖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河北盐山特种养殖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

浅水藕+泥鳅+鲶鱼 刘鹏的立体种养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