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碧海浴场:在倔骆驼身上发现的新商机《致富经》

时间:2014-08-22 1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里是河北省唐山市碧海浴场,周末来这里避暑的游客很多。突然这里出现了几位不速之客,立刻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游客:创意很好,以前在这种海边没见过。

  游客:没见过,第一次。我感觉挺新鲜的这种创意。

  游客:在海边上像这样的景也不多见。

  吸引游客目光的,正是这些骆驼。

  郑林林:你们那喇叭能给我使使不?我们现在活动开始了,一会可以免费骑骆驼,免费照相,还可以去那免费品尝我们的骆驼纯鲜奶。美女骑骆驼免费,那边可以排队,免费尝我们的骆驼纯鲜奶。可以去那边品尝。

河北碧海浴场:在倔骆驼身上发现的新商机《致富经》

  骑在骆驼上的这个人叫郑林林,今年26岁,是骆驼的主人。2010年,郑林林大学毕业后,就在唐山养起了骆驼。

  今天,郑林林把自己的骆驼带到海边,是要为骆驼奶做宣传。骆驼多集中在荒漠地带,这天突然出现在海边,激发了很多游客的热情。

  游客:我要亲它一下。

  游客:它离不开你咋办呀?

  游客:那就牵回家呗,每天还可以喝奶。

  郑林林:别害怕。扶住了骆驼。来来来。

  骆驼配美女,确实吸引了不少目光。不仅骑骆驼,郑林林还请游客品尝骆驼奶。

  记者常昆:大姐,你现在觉得她这个创意怎么样?

  游客:非常好,非常好,因为我也是搞市场的,我觉得她这个创意非常好。

  记者常昆:以前没有见过这样的形式?

河北碧海浴场:在倔骆驼身上发现的新商机《致富经》2

  游客:没有,没有见过这么做营销的,挺好。

  记者常昆:以前你在海边见过骆驼吗?

  游客:见过,但是像你们这种一边牵着骆驼一边搞销售的没有,第一次。

  郑林林:我觉得这种方式可能会有点笨,但是我刚刚创业,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去打广告,用这种最笨最土的方式,让大家最直观地感受到我的东西是真实的。

   郑林林形容自己的性格是天不怕地不怕。骆驼野性大,这几年为了驯养骆驼,她能吃能干,体重从当初的110斤,涨到了现在190多斤。不仅如此,她还用4 年时间,闯开了一个唐山很少有人做的市场,2013年纯利润160多万元。郑林林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这些骆驼身上又有什么商机呢?

  很难想象这是郑林林2006年的样子,那一年,她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然而报到第一天,她的行为就和别人不太一样。

  郑林林的父亲郑清章:第一天下午到了青岛,把她送到学校,晚上她就开始打工了。第一天到学校,晚上就开始打工了。

  记者常昆:干什么她?

  郑林林的父亲郑清章:学校不是有很多小食堂嘛,这些食堂是招学生的,招学生帮着卖卖饭。其实那时候咱们并不是说很缺钱,就让孩子受苦,但是她自己就有这个想法。

  从大一开始,郑林林在学校里办中介、开超市,大学四年,她的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赚的。

  郑林林:在学校最挣钱的就是我的小零食行业,真的,一个月三千元钱是保底地挣。所以我说我要是想发家致富,是不是应该再上一次大学呀。你们上大学的时候没干过?

  郑林林的大学同学李雪梅:当时因为她什么买卖都做,包括卖一些MP3,MP4,还有一些手机数据线,而且还帮着同学找工作,就当一个小中介,所以说在我们那个时候,基本上就是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学都认识她,应该是一个风云人物了。

  大学时郑林林很有优越感。然而有一天这种优越感却戛然而止。2009年,郑林林大四时开始找工作,她发现,在招聘市场上,她连一份月薪2000元钱的工作都找不到。郑林林不服气,她干脆不找了。

  郑林林:我总是在这,总是爬不上去的话,我总跟人家有落差,我只有创业了,自己干了,凭自己的真本事了,我才有可能超越他们。我就不管怎么着,我也得创业。

  郑林林决定创业,自己当老板。没经验、资金也不多,她分析,如果进入传统行业她肯定不具备竞争力。郑林林想找个既有前景,又没人干过的项目。为了找项目,她考察了几个月。

  2010年11月14日,这一天郑林林至今都记得,她开车时,无意中在广播里听来一句话。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就是那句话,让她找到了机会。郑林林到底在广播里听到了什么呢?

  郑林林:广播里说,说这个骆驼奶的营养价值特别高,我觉得这个东西很刺激我,很兴奋,回来查阅很多资料,请教了很多专家,你看这本书上写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在我们这边还没有人认识它。所以我想打开这个空白的市场。

  郑林林经过考察得知,2010年时唐山还没人卖骆驼鲜奶,郑林林觉得如果自己成功,就是独一份。

  2011年3月,郑林林跟亲戚们借了一百多万元钱,在老家唐山市小集镇修了圈舍,从内蒙古够买28峰怀孕的母骆驼拉回来养殖。

  记者常昆:你会学骆驼跑吗?

  郑林林:我?骆驼这样。

  郑林林:张开了,耍着八字。

  记者常昆:它这不会跑丢吗?

  郑林林:不会,骆驼是群居动物,它永远会跟大部队在一起。而且它经常习惯了这个地方了它还会回来的,我们放丢的骆驼就会自己走回来。

  虽然还不懂养殖技术,可郑林林每天都像现在这样开心。

  然而命运却跟郑林林开了一个玩笑,这些看上去呆萌的骆驼,却一步步把她的命运拉入了一个看不见的深渊。

  2011年4月,就在骆驼拉回唐山一个多月时,一峰骆驼突然死亡,此后,每个月都会有几峰骆驼莫名死亡,不到半年,郑林林养殖场里的骆驼所剩无几。

  郑林林:28峰骆驼,不到半年死了多一半,你想平均,有的时候连着,一个礼拜死一个,连着,不管什么病情,咱们当地的兽医不会治,他也不敢给你下手,他也不懂。

  郑林林的母亲刘玉芹:哎,那个时候,那个艰辛都不用提了。我说你们别干了,把骆驼卖了,赔钱了咱们慢慢挣。这时候她不甘心。

  记者:她怎么说?

  郑林林的母亲刘玉芹:她说既然我闯了这个路子了,我就要把它闯下去,我就要再干一干。

  骆驼没有郑林林想象的那么好养。亲戚、朋友劝郑林林及时收手,然而郑林林不服输。死一峰,她就解剖一峰。郑林林把骆驼的内脏冷冻,邮寄到内蒙古农业大学,请国内骆驼研究领域的专家吉日木图教授帮忙查找病因。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吉日木图:它是一个反刍动物和不反刍动物的中间体,也有反刍,也有不反刍的,所以它的好多东西一下子改变了以后,它的消化方面也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

   专家认为,骆驼死亡是因为对突然变化的环境不适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郑林林在内蒙古租了一块场地,第二批购买的十几峰骆驼没有直接运回唐山,而是在租 的场地圈养,改变骆驼的生活方式。同时,逐渐改变骆驼的饲料。等骆驼对圈养的生活方式和饲料适应之后,再运回唐山。这个办法使骆驼的成活率达到了80%以 上。

  解决了骆驼死亡的问题,郑林林再次充满信心,这一回,她觉得好日子真要来了。为了省饲料钱,那时候郑林林每天赶着骆驼到附近的河套里放牧。

   郑林林:好好上个班不比在这强,这多受罪呀,又脏又累的。这是现在有了工人了,不用我亲自放牧,以前就我一个人哄着百十个骆驼去河套里放牧,很累。那骆 驼不是跟人似的说一、二、三迈步,一、二、三往前走,那么听话似的好了。你往那边追,它往那边跑,你往那边追,它往那边跑。天,累得你浑身是汗。

  郑林林此时完全没有意识到,一个更大的危机正悄悄向她靠近,这一次,她差点搭上了自己和父亲的性命。

  骆驼胆小,但是性格暴躁,一旦发起火来几个小伙子都摁不住。就在我们采访时,有两峰骆驼的蹄子被缰绳缠住了,这让记者也见识到了骆驼的暴脾气。

  郑林林:拴着蹄子了。

  记者常昆:那个骆驼这是?

  郑林林:蹄子,蹄子。你咋这么笨呢?

  记者常昆:它生气咬自己啊。

  郑林林:没有,那个绳子卡它蹄子瓣里了。卡它蹄瓣里了。

  记者常昆:你这样它踢你吗?

相关新闻:

河北迁西80后大学生郑海军:秋葵托起致富梦

河北唐山滦县一90后女孩的创业梦

唐山滦县返乡创业大学生肖阳:绿化荒山富农家

唐山:迁西5名农家女闯出创业致富路

河北唐山:滦南一农民成了“中草药种植大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