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迁安市:鱼给鹅“打工” 环保还增收

时间:2014-10-24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水上是鹅,水下是鱼,团结互助,和谐相处。”这是金秋时节记者在河北迁安市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的场景。“让鱼给鹅‘打工’,不仅解决了鹅粪和‘剩菜剩饭’的处理难题,还实现了循环养殖,可谓一举多得。”合作社理事长马印明乐呵呵地说。

河北迁安市:鱼给鹅“打工” 环保还增收

  今年42岁的马印明是迁安市杨团堡村人,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矿老板。2007年9月,在迁安市转型发展政策的带动下,他办起了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由“矿老板”转身变成了“养鹅哥”。

  为解决近2万只鹅每天两吨半的饲料,他在养鹅场挖了一个30亩的池塘养起了水葫芦,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建池塘供鹅群嬉戏本是好事,可问题随之而来——鹅在池塘中会将30%的粪便排到水里,这会促进水中浮游生物迅速繁殖,造成水质变坏。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经过一番思考,马印明找来了帮手——鱼苗,原来他是要让鱼来给鹅“打工”——打扫卫生。

  那么多的鱼,到底要买哪种呢?经过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最终马印明将专吃浮游生物的鲢鱼请进了他的池塘。水中的浮游生物解决了,可他看着水面上漂浮的鹅吃剩下的草渣、草屑等饲料,觉得非常可惜,便买来专吃草的草鱼和吃杂食的鲤鱼。这样既净化水质,又不浪费草料和饲料,还可养鱼形成新的财源。

  “现在我的池塘每年至少可产5万斤鱼,又是一笔不少的利润啊!”鱼给鹅“打工”,让马印明喜出望外。

 

相关新闻:

迁安“铁老板”转行养鹅 带动7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迁安果农滦县“娶亲” 科技为“媒”共同致富

河北迁安:桃园结硕果 科技乐农家

河北迁安:“养鹅哥”带领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