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省阜城县王集乡千亩经济林打造农民增收“绿色银行”

时间:2015-01-22 2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去年以来,阜城县王集乡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一目标,大力发展密植林为主的经济林,以车李庄、樊阁庄、其二庄为中心,共发展密植梨1000亩,并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万亩梨园,为农民建起“绿色增收银行”。

  广泛宣传,外出参观改思路。该乡毗邻县有鸭梨之乡美誉的霞口镇,十几年前,农民们种植鸭梨比较普遍。但后来,由于鸭梨价格波动,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农民们没有掌握梨树“高接换头”的技术,将种植多年的梨树全部刨掉,重新开始传统大田作物的种植模式,增收致富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近年来,随着梨果业的快速发展,该乡审时度势,将发展密植梨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方向,积极组织农民到邻近的霞口镇、县林场和保定密植林基地参观学习,让农民在学习中该思路,在比较中算经济账。通过参观学习,激发了农民种植密植梨的积极性。

  设施保障,让农民后顾无忧。阜城县是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瓜果储存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先后建起了码头镇冷库和中捷恒温气调库等瓜果储藏设施。该乡借助这些完备的基础设施,引导农民在果品收获后,以租赁、销售等形式进行冷库储藏,实行错时、错季销售,既可以解决果品当时销售不掉的困扰,又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让农民销售后顾无忧。有了这些基础设施做后期储存保障,农民们发展密植梨的信心更足了、尽头更大了。

  组织培训,提高技术管理支持。该乡结合种植户原有种植梨果的经验,将新发展的密植梨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印制成明白纸,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并多次邀请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到车李庄、樊阁庄、其二庄等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授课指导。乡技术站还开通了密植梨技术热线,农民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任何难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进行咨询。同时,该乡还可以帮助种植户发展梨果种植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农民提供了各种保障。

 

相关新闻: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李杰——大学生返乡创业成“蘑菇大王”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苗银德:小小食用菌叩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