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邢台:创业青年董谦与他的中草药基地

时间:2015-05-06 23: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邢台:创业青年董谦与他的中草药基地

董谦的实验田里天花粉长势旺盛。

  在邢台市南和县,有个全国产量最大的天花粉种植基地。然而种植天花粉的历史在这里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天花粉种植项目引进并做成全国最大呢?记者近日来到南和,见到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创业者董谦。

  今年30岁的董谦,毕业于秦皇岛燕山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思想活跃、聪明、爱玩、喜欢接触新鲜事物,这是董谦给人的印象。

  偶然发现种植天然粉的适宜环境

  董谦从小就经常跟着做药材生意的父亲全国各地跑,十几岁时,他就对哪里种什么药材、品质如何有了了解。

  一次,他在南和县田间见到野生的天花粉。查阅药典得知,天花粉适宜生长在河南、河北。这个发现让他十分兴奋。自己的家乡就适宜种植,何苦跑到外地收购呢?于是他决定到最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保定安国去学习种植技术。

  从安国回来,董谦回到老家南和县,租了3亩地,试着种植天花粉。边实验边种植,第一年产量达到300公斤,和安国农民种植的产量持平,但是成本却高出一倍。第二年,他又租了30亩地,划出一片实验田,继续实验、改进……成本不断下降、效益不断增加。2012年,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一亩地产量达到500多公斤。

  几年里,董谦吃住在田间,踏踏实实地研究天花粉的种植。他成立了公司,采用公司化管理模式运营农业生产。在原有3000亩的基础上,他还带动周边几百户农户种植了2000亩,形成了5000亩的天花粉种植基地。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常年收购,农民一年亩收入由曾经的1000余元提高到5000元。

  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全国产量最大的天花粉生产基地,并被国家认定为标准化天花粉生产基地,完成了邢台市天花粉种植领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转身。

  种植天花粉的成功,让董谦信心大增

  2012年,他在原有基础上又流转了6000亩土地,搞起了苗木、中草药间作。 “县里鼓励种植苗木,给出许多优惠的土地政策,但是苗木收益慢,前几年很难有收益,也容易受市场影响,有一定的风险,如果跟中草药兼做就完全可以弥补这些问题。”

  果不其然,2014年,受市场影响,苗木的价格有所下降,而此时,一般的中草药的销售却很稳定,利润也补齐了种植苗木的消耗。

  “以前与客户见面,我会可劲打扮,力求显得成熟些。现在,我会很随意的穿着运动服,也不忌讳告诉别人我的年龄,年轻本来就是优势。”董谦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下一步,我打算做菊花精加工,建一个粮食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李杰——大学生返乡创业成“蘑菇大王”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苗银德:小小食用菌叩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