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昌黎县:百名科技特派员成为农民致富好帮手

时间:2015-09-10 2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峰、齐亚丽)昌黎县着眼于科技人才助农、富农,组建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农村开展创业和服务,搭建“三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进村入户“面对面”,科技服务零距离。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乡土拔尖人才中选派104名农业、林业、畜牧、文化、企业等方面的科技特派员,进驻各 乡镇、村组和企业,深入田间地头、果蔬大棚、农家圈舍,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传播新知识、新技术,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科技难题。组织科技特派员 采用“把脉”、“问诊”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科技咨询、科普培训、现场指导、实用技术推广,引导农民致富,实现了各类科技人才与农民“零距离”接 触,为农民增收带来了新的机遇。靖安镇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朱德英,帮助农民解决韭菜、油桃等种植技术难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郝宝锋主编《葡 萄病虫害防治百问百答》,为农民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产研结合“心贴心”,助农增收正当时。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聘任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为科技特派员,建立河北农业大学 昌黎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工作站,重点围绕该县葡萄、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在水肥一体化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药剂减量化防控技术、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 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咨询和科技培训等工作。今年以来,协调河北农业大学派出10多名科技专家和研究生,先后多次深入该县农村田间开展科技培训、科技 咨询、测土配方施肥、指导葡萄种植技术等,向农民发放技术明白纸2000余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80人次,指导葡萄测土配方施肥5000亩,建立葡萄水肥 一体化示范园50亩。

创新创业“手拉手”,示范基地致富忙。针对各镇村特色农业发展实际,引导科技特派员新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多个,涉及畜牧水产、水稻花卉、林果蔬 菜等各个产业,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30多项。在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加强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让更多的种植户增产增收。 科技特派员马文利创办的葡萄观光采摘及乡村佳酿生态旅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帮助和带动周边农户引进新品种、改进种植技术,亩效益由1万元左右增加到 15000元。今年以来,该县发动科技特派员通过从事农业高产、高效、特色种养经营,创办较大规模的示范基地,帮助所在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0.7万亩,帮 助群众新建设施农业大棚20个,新发展甜瓜大棚25个,为群众建食用菌大棚8个。

相关新闻:

河北香河县:治荒种藕 致富一方

赵春年:良田里耕耘的技术能手

南茶北移,香溢河北太行深处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河北:遵化市壮大食用菌产业巩固致富“增长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