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邢台县北河村:玫瑰花开富农家

时间:2015-09-18 18: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8日,我们来到千亩玫瑰种植基地——邢台县西黄村镇北河村,山谷中的玫瑰一望无际。还未走近,花香已扑鼻而来。“现在盛开的主要是观赏型四季玫瑰,用来做花茶的玫瑰5月份已经开过。”分管镇里农业工作的西黄村镇人大副主席关明峰介绍说。

  北河村地处太行山浅山丘陵区,属石灰岩、横生片麻岩地带,土层瘠薄,干旱少雨。“村民多年来以种玉米为主,而且还是望天收,年景好时每亩收入也不足千 元。”村党支部书记李为敏告诉笔者,全村85户人家中,80户有人在外打工;3户种植苗圃花卉,可因为不成规模效益一般。

  2012年4月,邢台市财政局向北河村派驻了帮扶工作队,工作队和村干部、群众一起,经过市场考察后,决定围绕特色花卉、苗木繁育做文章,探索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012年国庆节前,我们第一次购进了10万盆当季花卉进行短期种植,一个月后售出,农户每户收入了1万元!”提起当时的情景,李为敏仍激动不已。 发了这笔“花财”,村民们种花的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结合北河村的自然条件,村里引导群众先从收入高、见效快的苗圃花卉种起,种植品种慢慢从月季、鸡冠 花增加到孔雀草、万寿菊、串红等十几个。

  后来,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到山东等地参观,发现可食用玫瑰除了观赏,还能用来制作玫瑰露、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等,经济价值很高。“我们村远离市区,没有 任何工业污染,种植玫瑰挺合适!”李为敏本来打算先组织50户村民种植50亩玫瑰,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没想到第一批报名的村民就有80户。

  “玫瑰3年可以达到盛花期,第一年效益虽然不高,但加上套种的菊花,一亩地也能收入2000元。”关明峰说,受北河村的启发,周边村子的300多农户也开始种植玫瑰,面积一下子扩大到1000亩。

  “我们要把玫瑰产业链再延长。”西黄村镇镇长郭彦虎说,除了在玫瑰花深加工上做文章,他们还引导北河村发展以玫瑰花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游。为此,除将村 里道路、广场、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外,他们还选定距该村3公里的一处依山傍水、风光秀美的山谷,计划将其打造成“玫瑰谷”。

相关新闻:

河北香河县:治荒种藕 致富一方

赵春年:良田里耕耘的技术能手

南茶北移,香溢河北太行深处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河北:遵化市壮大食用菌产业巩固致富“增长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