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从普通农民到“富硒大王”——河北广平农民张东明的创业路

时间:2015-10-11 1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富硒小麦不仅产量高,价格也比普通小麦高,俺家种了11亩,算下来增收3000多元。”近日,在河北省广平县富硒农产品基地,唐庄村61岁的农民张子明乐呵呵地说,“这多亏村里‘富硒大王’张东明发展我们种富硒小麦!”

  被当地群众称为“富硒大王”的张东明原是河北省广平县唐庄村的一名普通农民,1954年生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农村,冬天溜墙根晒太阳、侃大山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但是张东明不喜欢这种慵懒的生活方式。当时,初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务农的他逐渐认识到,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解放思想,依靠科技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偶然的机会,喜欢读书看报的张东明从一份大学的学报上获知,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类多种疾病与缺硒有关。“能不能开发出一种技术,让农产品含有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硒元素,让人既能吃饱肚子,又能预防疾病?”张东明动心了。

  1992年,曾经搞过枣树优良品种研究的张东明牵头成立了邯郸市富硒果品研究中心。同年,提高果品硒含量课题在邯郸市科委立项。由于这是一项新课题,当时国内外都没有相关数据,专家只能提供一些建议。为此,张东明开始了艰辛的科研之路,富硒枣,则是他第一个攻关的项目。

  “他试过叶面喷洒,也搞过土壤施肥,整天泡在地里搞研究。”张东明的儿子张静说,经过3年的上百次试验,终于成功开发出富硒鲜枣,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同时引起各界关注。1996年,富硒果品被河北省政府评为农业名优产品,获国家专利。

  2008年开始,张东明把目光投向种植周期短、技术相对简单、产品保存期限长的富硒小麦种植上。通过在播种时施硒肥,让普通小麦摇身变为富硒小麦。“富硒小麦不仅食用后有利于身体健康,经过4年的数据对比我们还得出结论,施用硒肥的小麦抗干热风,抗倒春寒,比普通小麦晚成熟3—5天,增产15%左右。”张东明说。为增加富硒小麦的附加值,张东明还建成一条大型石磨富硒面粉自动化流水线,并积极发展富硒高蛋白手工面和富硒麦仁等下游产品。

  30多年来,张东明先后承担国家、省、市11项科研课题,获得了“提高果实硒含量的方法”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富了的张东明并没有“独善其身”。他通过免费提供苗木、开展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带动广平县4个乡镇,1.5万群众发展富硒小麦、富硒枣、富硒樱桃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共计4.6万亩。对于种植面积较多的富硒小麦,张东明还与种植农户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

  如今,富硒产业已成为广平县的一大特色产业,通过自身的学习钻研,张东明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高级林果工程师,更是远近闻名的“富硒大王”。

 

相关新闻: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李杰——大学生返乡创业成“蘑菇大王”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苗银德:小小食用菌叩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