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做地道人,种道地药——山里人孙士河的中药材产业回归路

时间:2016-09-13 19: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这样一个人,他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他放下了原本蒸蒸日上的生意,毅然的带领乡亲们投身中医药产业,开辟致富路。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下营子村,提起孙士河的大名,没有村民不竖大拇指。在孙士河的不断努力下,河北省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已落户到下营子村,而中国中医科学院更是将其作为北方最大、最全的中药品种资源保护及展示基地,进行重点打造。

做地道人,种道地药——山里人孙士河的中药材产业回归路

孙士河(图中讲解者)为参访团介绍下营村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中药材种植,一地生四金

  作为一位从金山岭走出去的企业家,在事业有成之后,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投资发展中医药产业,这样的行为难免让人不解。回想当初的决定,孙士河至今仍感慨良多。

  在30岁的年纪走出下营子村,孙士河通过多年打拼,事业终有所成。但在孙士河的心中,家乡始终是心头无法抹去的特殊情怀,每年不论多忙,孙士河都会抽出时间回到村中小住。在一次翻修老宅的过程中,孙士河看到几十年没有明显变化的下营子村,一时间复杂、凝重的情绪涌上心头。

  “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常常对我说‘好汉护三村’,以前我并不明白这句话有多大的含义。那次回村,我看到生我、养我的地方还是一番旧貌,村民过的并不富裕,不是因为他们懒,而是因为他们找不到活儿干。在翻修老宅的过程中,村中的小辈都说希望我帮他们找点活干。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殷切期待,我想都没想便应了下来。”孙士河说。

  说到做到,为了帮下营子村彻底摘下“落后”的帽子,不辜负村民的期望,孙士河放下外面蒸蒸日上的事业,亲自回村调研。在调研中,孙士河发现,下营子村村民仅凭种地根本挣不到钱。“耕一亩地的成本是50多元,购买种子、化肥需要200多元,加上不菲的人工成本,从春天播种到秋天收获,粮食卖出去后,大家往往还要往里赔钱。长此以往,就没有村民愿意好好种地了。”找到了症结所在,孙士河便开始筹谋帮助村民致富的具体方法了。

  由于滦平县自古便有中药材种植的良好传统,加上家族内从事中医药事业的亲属众多,孙士河便有了依靠中药材种植作为村民致富突破口的想法。此时,正值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中药业发展的政策。天时地利之下,孙士河便在下营子村办起了农场,也就是现在的承德久财农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资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从2014年底回村直至今天,在孙士河的带动下,下营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中药材种植,下营子村的村民年收入番了几番。此外,下营子村现有的中药材种植园区占地2220亩,园区内百草生辉、清香逸远,黄芩、黄芪、黄柏、苦参等56种中药材构成了一副风情画卷,并延展出“农业+工业”、“农业+旅游”、“企业+农户”的全景生态链。

  在孙士河的不懈的努力下,村民们实现了一地生四金的愿望,“公司租用村民的地种中药,会付给村民租金;村民来公司打工,会付给村民薪金;村民入股公司有股金;公司发展带动的农家游还能让村民挣现金。”孙士河自豪的说道。不仅如此,全村劳动力来到“自家”的公司做工,村中的小孩不在是留守儿童,村中的老人们也得到了应有的赡养,这一切在孙士河眼中看来远比“一地生四金”重要的多。

河北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一景

河北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一景

  做地道人,种道地药

  通过孙士河的不懈努力以及下营子村村民的辛勤劳作,孙士河开办的承德久财农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靠中药材种植不仅带动了下营子村和滦平县的发展,更成为了河北全省中药材种植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由承德市农牧局牵头,利用四个月时间,深入谋划、精心准备,最终确定依托承德久财农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滦平县下营子村建设河北省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同时,中国中医科学院也已确定将下营子村作为北方最大、最全品种资源保护及展示基地进行重点打造。如今的下营子村集诸多荣誉于一身,无限风光。而这一切则源于孙士河给自己定下的“做地道人,种道地药”的规矩。

  “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但为什么近年来我国的中医药资源并没有得到良好的传承,其根本原因是‘中医毁于药,中药毁于种’。如今野生的中药材越来越少,种植的中药材大都使用化学农药。长此以往,使得中药从根本上遭到了严重打击。”此外,家人的经历更加坚定了孙士河种良药的决心。孙士河说道:“我姐曾到南方的一家中药厂考察,发现厂里有大量的出口中药因农药残留超标被退回,而厂长的一句‘好在国内没标准’的话,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自此我便下定决心,我种的中药不用一滴农药。”

  如今在下营子村种植的中药,杀虫靠的是灭虫灯、粘虫板,肥料用的是有机肥。同时不满足传统的种植模式,孙士河还搞起了农、药间作,果、药间作,药、药间作并且取得了成功。孙士河的“固执”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通过孙士河的严苛管理以及政府部门的多方支持,示范区通过打造试验示范、标准化种植、产地加工、旅游观光养生等四大板块以及科技研发、标准化生产、质量可追溯、市场营销等四大体系,如今已初具规模。同时,也拉动了滦平县新增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生态化种植面积5.18万多亩。

  除此之外,中国中医科学院也在不断加深与示范区的合作。目前,占地200亩的良种繁育基地已经建成,该基地将重点着力于中药良种种苗研发,此外中药土壤改良工程也正在进行中。孙士河表示:“未来通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及相关部门的合作,示范区将形成中药材种植到成药的全产业链条。”

  前人种树,也要后人乘凉

  2016年8月18日,“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隆重开幕。大会期间,河北省农业厅等部门的多位领导以及河北省中药材种植代表、京津冀地区中药企业代表百余人特别观摩了河北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

  大会顺利召开后,孙士河每天都会接到数十个电话,有谈合作的、有交流经验的、有求购药材的…… “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将下营子村推向了全国!”孙士河激动地说。

  自从种上中药,孙士河每天傍晚都会去药田转上一圈,看着漫山的药材,心中说不出的舒服。随着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孙士河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目前,中医药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以此为契机,我想能多为后人留点东西。”按照孙士河的构想,将用5年的时间,让下营子村的土地上全部种上中药,争取恢复到从前皇家药庄的规模。

  “目前我在下营子村投资了5000万元,明年我还会再投资5000万元。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全村的村民地地道道的变成产业工人,让村中的下一代都不再受苦。”按照孙士河的话说:“我从山的褶皱中走出来,又回到山的褶皱里,这里是我的家,我的根在这,我的心在这,我的梦在这。我要和乡亲们抱成团,拧成绳,同心攻坚奔小康,回报这片土地的养育之恩,为此我无怨无悔!”

 

 

相关新闻: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李杰——大学生返乡创业成“蘑菇大王”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