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深州:小蚯蚓的“环保致富经”

时间:2016-09-19 20: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蚯蚓,这种曾被达尔文大加赞赏的动物,因具有通过自身肠道消耗畜禽粪便、促进土壤改良等特性,如今正在河北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中“一试身手”。

  走进河北省深州市众翔蚯蚓养殖专业合作社,上百亩土地上整齐排列着一垄垄的牛粪堆,里面便是正在分解牛粪、努力生长的蚯蚓。

  养殖工人丁含芝正在田间起蚯蚓。她和老伴负责10多亩地、共54垄蚯蚓的养殖。她在田垄间铺上塑料布,用粪叉将降解完成的牛粪铲到塑料布上,一层层刮着牛粪,让蚯蚓钻出来。“牛粪由块状变成细颗粒状,说明降解完成、可以起蚯蚓了,一般20天可以出一茬,一垄每茬可产蚯蚓200斤。”

  粪便随意堆放、味道刺鼻、污水横流,这是很多农村畜禽养殖场的普遍场景,不仅严重影响农村环境,而且对大气、地下水等造成一定污染。“经过蚯蚓肠道消化吸收后,牛粪成为”蚯蚓粪“,基本没有了臭味,让养殖户头疼的粪便问题也有了出路。”合作社负责人马立功说。

  不仅如此,“蚯蚓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马立功说,牛粪一般偏碱性、pH值为9.5,农户将牛粪发酵腐熟后用于农田,可去掉部分病菌,可pH值是不变的。但成为“蚯蚓粪”后,pH值为6.8到7.2之间、呈中性,并且微生物有益菌、微量元素等含量丰富,对土壤改良、农产品增产等有极大助益。

  笔者了解到,这个合作社目前养殖面积120多亩,一年可消化牛粪14000方,可生产蚯蚓粪有机肥5000吨。“蚯蚓粪直接装袋就可卖到600元一吨,添加微量元素加工成专用肥可卖到1200元,目前主要用于蔬菜、林果等种植。”马立功说。

  除了环境效益,蚯蚓本身就可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蚯蚓在中药上被称为“地龙”,其提取物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合作社一年生产蚯蚓200吨,80%卖给制药厂,一公斤可卖14元~15元。其他卖给水产养殖行业等,蚯蚓产业链条非常长。”马立功说。

  “蚯蚓吃牛粪是最好的,猪粪、鸡粪也可以。”深州市是畜禽养殖重点市,牛存栏约2万头、蛋鸡存栏700多万只、生猪存栏35万多头,每年畜禽粪便产生量巨大。马立功正在琢磨着怎么扩大蚯蚓养殖规模,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变废为宝、资源再生、环境友好,这就是蚯蚓养殖产业的特点,在当前我国环保治理的重要时期很有发展前景。”马立功对蚯蚓产业信心满满,他说,除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现在一些地方已尝试利用蚯蚓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

 

相关新闻:

一头猪与一城水 河北赤城县生态养殖开启致富路

河北承德农民养殖梅花鹿的致富经

石敬雷养驴致富经 带领村民走上肉驴养殖小康路

河北乐亭县:留学生回乡当“猪倌”

用特种养殖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