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薯状元”的致富经 选对种薯是关键

时间:2016-09-27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亩产5吨以上,我400多亩薯田丰收了!”白露过后,河北省坝上马铃薯主产区进入丰收的季节。在沽源县四喇嘛营村薯田,“薯状元”张永非常高兴,他说:“冀张薯12”大薯率高、品相好,价格比其他品种每斤贵5分钱,产量也高一两千斤,这个“价格贵、产量高就让收入增长了一大截儿。”

  沽源县农业技术专家郭明介绍,张永是保定易县人,原来他经常开着农用车走街串巷贩卖水果、蔬菜,了解到坝上薯很受群众欢迎,就有了包地种薯想法。2014年,他承包了四喇嘛营村薯田200亩,当年经农业部门专家测产、公证,他种植的“冀张薯12号”亩产达5770.35公斤,一举打破了河北省纪录。从此,周边群众就亲切称他“薯状元”。

  在坝上康保县,处长地村薯农张军说,他50亩田地繁育薯种,每斤价格在1.5~2元之间,是商品薯价格的3倍左右,“虽然产量减少了一两千斤,但总账算下来还是挺划算”。该县农业技术员李强说,坝上地区平均海拔约1400米,年平均日照2975.8小时,昼夜温差大,正处于北纬41°的国际优质马铃薯种植带。“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非常适宜这一地区气候,可以大规模机械化种植收获,而且受到加工企业喜爱。

  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阁告诉记者,公司集马铃薯育种、繁育、种植、仓储、深加工等为一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农业产业化链条,是当地马铃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冀张薯8号”是国内非常适宜加工的品种之一,既可加工成马铃薯全粉,也可制成全营养、多品种、多风味的方便食品,又可以作为冷饮食品、膨化食品、保健食品的添加剂,用途十分广泛。

  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马恢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五”以来,该所主持科技部863重大专项课题“优质抗病马铃薯倍性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863子课题“马铃薯高效育种技术及优质、高产、多抗、专用新品种选育”等研究。经过多年努力,该所选育的马铃薯新品种具有抗旱、高产、耐瘠薄等优点,基本实现了早、中、晚熟品种相配套,鲜食、加工、高淀粉相结合的品种结构。“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成为全国推广主导品种。

  近些年来,通过单项和集成试验,该所研究和示范推广了马铃薯“聚垄集肥”高效栽培技术、马铃薯膜下滴灌高效栽培技术、马铃薯水肥一体化技术、马铃薯病害综合防治技术、马铃薯喷灌圈机械化生产技术,提高了马铃薯种植总体水平。

  据了解,2015年甘肃省临洮县薯农种植“冀张薯12号”,测产达到每亩7606.4公斤,创下了全国记录。目前,“冀张薯”系列的抗旱品种在河北、内蒙古、山西、甘肃、宁夏、陕西、贵州、四川等16个省区实现大面积种植,平均增产20%左右,累计应用面积达3200万亩,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产增收的主导产业。

 

相关新闻: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李杰——大学生返乡创业成“蘑菇大王”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苗银德:小小食用菌叩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