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巨鹿南哈口村:农民温室棚里忙育苗

时间:2017-01-24 17: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21日,阳光明媚。走进巨鹿县南哈口村郭建强的蔬菜种苗大棚,只见一排排的托盘里,各种蔬菜幼苗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鲜嫩、翠绿。

河北巨鹿南哈口村:农民温室棚里忙育苗

郭建强在查看蔬菜种苗。

  巨鹿县南哈口村是设施蔬菜种植大村,全村蔬菜种植2000余亩。对于村民来说,能够买到品种好又壮实的苗,是提高种植收入的前提。5年前,已经熟悉大棚果蔬种植的村民郭建强开始琢磨蔬菜育苗。

  几年来,郭建强通过外出参观、请教技术专家,逐渐掌握了育苗技术,一个个钢构温室大棚建起来,并购置智能化的设备,不断优化种苗品质和增加种苗种类。

  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就近购苗节省了运费,又能提高种苗的成活率,还能根据气候条件机动选择种植时间。”村党支部书记司敬活说,因为建强开始搞培育蔬菜种苗,种植户不用再外出购苗,村里自己能育苗,有利于全村蔬菜产业的发展。

  为了筛选出来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品种,郭建强把培育的每一个蔬菜品种都在自己的棚里试种,进行评比实验,从中遴选出最好的品种推广,这样的苗种有利于增产,也促进了品质的改善,郭建强的蔬菜种苗深受种植户的欢迎。

  随着需求量的增多,育苗量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建强的育苗面积达到十余亩,种苗除了提供给本县的种植户外,还大量销往周边县市。

  “咱这儿一年四季都可以育苗,日常培育的蔬菜有西红柿、茄子、辣椒苗、甘蓝、大白菜等10多个品种。因为种苗品质好,都是订单育苗,不愁销路!”正在查看种苗长势的郭建强手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菜苗说,这是大白菜苗和甘蓝苗,再过几天就能移栽了。

  临近中午,在另一个育苗棚里,七八名妇女正忙着选苗,她们仔细查看穴盘的南瓜苗,把羸弱的剔除,留下壮实的准备嫁接成西瓜苗。“选出的南瓜苗棵棵壮实,嫁接成西瓜苗也一定长得欢。”“明年咱村的西瓜肯定得大丰收!””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而原来,村里的种植户都是从山东买苗,种苗在路上时间一长都萎蔫了,影响生长。

  要过年了,大部分村民都在张罗着采购年货,而郭建强带领着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育苗。“蔬菜种植最讲究时间,为了赶上蔬菜上市的好时机,每年过年都是忙时候,都习惯了。”郭建强笑着说,只要能提早把苗育好,不耽误客户的种植时间,在棚里吃饺子也一样是过年。

 

相关新闻: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李杰——大学生返乡创业成“蘑菇大王”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苗银德:小小食用菌叩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