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平泉县实施“一户一棚” 做强蔬菜致富产业

时间:2017-03-04 1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榆树林子镇连云海社区,位于平泉县北部,距县城75公里,土地资源贫乏,山地占种植土地的90%以上,村民以玉米种植和零星果树为主。2015年底,全村1315户中有126户是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

  驱车前往平泉县驻榆树林子镇连云海社区的泽森蔬菜种植园区,园区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收获黄瓜、装箱、打包、输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表情。

  “去年11月份贫困户们就已经见到了效益,每个大棚每天能够采摘250公斤左右的黄瓜,按市场价每公斤6-10元,一个大棚每年就能进8万元,”许建新介绍说。

  “我以为这一辈子都要靠政府救济过活了,”在园区工作的于光远说。42岁的于光远常年在家照顾75岁的老母亲,无法外出打工,家里没有收入来源,长期贫困的家庭让他至今尚未成家。

  但是2016年,于光远家脱贫了。“我现在每天在园区里打工,每个月能够3000元的收入,我以前从来没想过在家照顾母亲还能上班挣钱,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了!”说到这事,于广远说话带着股劲,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如今,连云海社区已投资320万元,建产业扶贫园区有4个,其中蔬菜园区3个、千亩果树园区1个,百亩以上的蔬菜园区2个,建立大棚44个,已经有44户入驻园区,户均增收达到了1万元,而且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稳定长久的脱贫。“目前已有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加入设施蔬菜园区经营。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2017年每个贫困户最少经营或者管理一个蔬菜大棚,”崔玉奇说。

  近年来,平泉县围绕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立足食用菌、设施菜等富民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一户一棚”产业富民工程,有效加快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县坚持强化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县政府每年都要出台《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对食用菌、设施菜产业园区及“一户一棚”发展模式,在资金补贴、贷款等方面进行扶持,每年安排财政资金都在3000多万元以上,极大提高了农民产业发展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好“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全县累计发放涉农扶贫贷款3.89亿元,建设扶贫产业园区200个,其中对全县6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2个扶贫园区发放扶贫贷款1.5亿元。

  “平泉为了推进精准扶贫,逐步完善梯次产业结构,不断发展食用菌、设施菜等扶贫园区的基础上,持续推广‘龙头企业连园区带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到户户有产业,家家能脱贫,”平泉县县长曹佐金说。

 

相关新闻:

河北:产业精准扶贫 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径

河北平泉县发展食用菌产业让农民实现致富梦

河北果树专家的“扶贫之路”

河北滦平县:蔬菜产业“扮靓”农民“致富路”

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