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Ⅱ激光打印机故障排除一例

时间:2013-07-23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经常使用激光打印机的用户都有遇到这样的故障,就是在输出时,有时会听到激光打印机内“咔嚓”一声,并未妨碍纸张的正常输出,但是,一看输出的样张,就发现上面的图文的某处会有一行变形了,好像图文被压缩而变形了。这在刚开始时,只是在输出的许多样张中偶尔碰到一两张,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越来越频繁了。到最后几乎是每张都有,我在使用早期的佳能BLX-SX激光打印机和佳能BXⅡ激光打印机都碰到这个故障。 

  下面,我谈谈前不久维修佳能BXⅡ上的这个故障的经历。从听到的声音和故障现象来分析判断,基本断定是某处机械传动部件有问题,因为我在出现故障时及时检查感光鼓上的显影,没有发现异常。在检查机械齿轮传动部分时,起先怀疑是否手动输纸出的故障,但改用自动输纸,发现有同样的问题,所以,可以确定不是手动输纸的问题,再逐步检查其它部位的齿轮,均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把整个机子细心清洁一遍,仍未解决问题。后来,刚好朋友处有一台同型号的打印机,于是,就采用逐一替换法来找故障发生的位置,先换定影器,再换中间的传输部分,故障依旧,最后,经过仔细分析和听声音的发生处,大致判断在传动电机处,于是,就拆开机子,将电机整块板(包括板上的全部齿轮)都进行更换,装上去一试,好了,这样,就可以完全断定故障发生在电机板上的齿轮间的问题,是某个齿轮间的咬合不良,导致传动时某一处的齿轮打滑,造成输纸与感光鼓转动的不同步,因此,使得输出的效果出现图文被压缩变形的故障。但是,在换下的输纸电机板上,用手转动其中的电机或齿轮时,觉得其运转完全正常,也没有发现哪个齿轮有缺齿或被磨损较严重的感觉,不死心,再将其装回重试一遍,其结果又出现原来的故障,因此,判定是此电机板的齿轮有一些磨损,但我们无法用肉眼来发现是哪个齿轮的问题,而在装在机子上运转时可能有时某个齿轮有一些不到位,导致其中的齿轮偶有打滑。因此,我们在维修时,不能光凭肉眼来判断一个零件是否完好。 

  最后,另说一个问题,就是本机子在送某维修部修理时,当时已告知是输出电机板上的问题,因其没有这种型号的配件,而用佳能BX的代替(其结构与佳能BXⅡ基本上一样),但结果输出的样张上的图文全部被缩小约10%,故而又将配件退还给维修部,因此,我们在更换配件时,要根据本身机的结构特点,不可随便替代。 

相关新闻:

CPU超频引起的故障

奔4主板常见故障维修

电脑主板故障分布情况

轻松面对常见U盘故障故障

故障硬盘数据恢复攻略 系统不认硬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