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硬盘 硬盘在做维护时,最好做到防震的措施

时间:2013-08-05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硬盘在做维护时,最好做到防震的措施。因为硬盘工作时,硬盘内的数据盘片在高速旋转,盘片与读取数据的磁头之间只有几微米的距离,若硬盘发生较大震动,使磁头与高速旋转的盘片发生碰撞,很可能造成磁头或盘片的损坏,轻微的会产生硬盘坏道,严重的则会使整个硬盘报废。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电脑主机要放置在平稳可靠的地方,千万不要放在摇晃的桌面上。 

  2. 安装硬盘要牢固可靠,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螺丝松动的情况,一旦有松动便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因此一定要上紧螺丝。有人认为只要上三颗螺丝就行了,理由是三点决定一个平面,甚至有人只上两颗或一颗螺丝,理由是“只要不让硬盘滑出来就行了”,前一种观点尚存争论,后一种观点则明显错误。  

  3. 电脑正在工作时,切记不要搬动主机或者移动硬盘,若要搬动应先行关机。 

  4.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电源问题。最基本的一个常识就是在电源开启的情况下不要插拔硬盘上的数据线、电源线,也就是硬盘不能热插拔。另外平常关机时,一定要从Windows中安全关机,也就是按“开始/关闭系统”的操作来关闭计算机,切忌直接摁下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来关闭,否则,这种非正常关机很可能会引起数据出错、丢失甚至硬盘损坏。有些地方经常电压不稳或突然断电,这对硬盘的危害也比较大,比如进行格式化或分区时,如果突然断电有可能使硬盘出现致命故障。对于电压不稳,可配置稳压器来解决,对于经常突然断电,可配置一个UPS来进行保护,当然这得花上几百“银两”,不过如果你进行的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项投资还是值得的。

  5. 容易忽视的硬盘散热问题。现在计算机应用程序的数据读取量越来越大,硬盘的空间也越来越大,7200rpm的大容量高速硬盘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热量,硬盘长期在高温下工作无疑会降低硬盘寿命,还可能导致电脑死机、数据出错的后果。因此,炎热的夏天里最好在有空调设备的房间内使用电脑,让硬盘运转更“舒心”,让你的工作更有保障。  

  另外,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保护硬盘的细节要注意,比如发生非正常关机后,重新启动电脑时要让系统进行完磁盘扫描,定期做磁盘整理等。 
 

相关新闻:

怎样处理硬盘损坏与数据恢复

故障硬盘数据恢复攻略 系统不认硬盘

硬盘七大分区原则 FAT 32最适合C盘

移动硬盘安装Windows7的方法

如何提高硬盘的数据传输速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