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合适的硬盘分区 分区多大才合适?

时间:2013-08-08 09: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硬盘越做越大,从早期的10MB、20MB、40MB一直到现在的1.6GB、2.0GB。当前买电脑硬盘为120MB、210MB的配置算低了,市面上340MB、420MB、540MB的硬盘最为常见。对这些大容量的硬盘分成两个以上的分区至少有以下好处:
        
    1、便于硬盘的规划,文件的管理。可以将不同类型的软件,文件存放到分区后形成的不同逻辑盘中;对于多部门多人员共用一台电脑也可以将各部门的文件放在自己的逻辑盘中,利于管理。
    
    2、有利于预防病毒。对重要文件的逻辑盘可以用工具软件设为只读属性,减少文件型病毒侵犯的机会。即使病毒造成系统瘫痪,由于某些病毒只进攻C盘,因此有可能挽救其它逻辑盘的文件,把损失降到最低。
        
    3、硬盘增容灵活。MSDOS6.0以上版本支持硬盘增容,经过分区的硬盘可以指定某一逻辑盘做增容处理,专门放压缩率大,压缩后能正常运行的文件。这样一来比只用一个C盘增容要灵活方便得多。
        
    另外,硬盘进行合适的分区还会有效地减少磁盘空间的“丢失”,这将在下面谈到。
        
    二、分区多大才合适?
        
    既然大硬盘分区有利,是不是用FDISK把硬盘随意分成几个区就可以了呢?事实上,我们需要考虑分区多大才合适。
        
    我们知道,DOS以簇为单位存放文件。当某一文件的第一个字节写入磁盘时,DOS从可用的磁盘空间中分配一个簇给该文件,写满一个簇后,DOS继续从自由空间内分配另一个簇(不一定与前一个簇相连)给该文件,周而复始直至该文件写完。显然,文件在磁盘上占用是最后一簇很难正好把它写满,即使该簇只用31个字节也不能存放其它文件,剩下的空间只能白白空着。当磁盘中写入另一个文件时继续重复上述过程,磁盘上文件越多,未写满的最后一簇数量也越多,这属正常现象。但是在同样条件下,簇的尺寸越大,浪费的磁盘空间越多,这种情况则是我们应尽力避免的。
        
    不同的磁盘每一扇区都是512字节,但簇的大小都不一样。对于360K的软盘两个扇区为一簇,簇尺寸为1K,1.2M软盘一个扇区为一簇,簇尺寸为0.5K。对于硬盘,簇的大小与分区有关,分区越大,簇尺寸越大,其关系见下表所示:
        
    分区大小(MB)   <127   128-255  256-511  512-1,023  1,024-2,048
        
    每簇尺寸(K)     2        4        8         16         32

    假如硬盘不分区,某一文件占用磁盘最后一簇为1字节,对120MB硬盘有2047字节没有利用,而540MB硬盘没利用的空间达到了16383字节。换句话说,后者比前者多浪费了可容纳7168个汉字的磁盘空间,对1.6G的硬盘同样情况下竟不可思议地高达1.5万个汉字空间白白浪费了。有人曾把一个250MB硬盘中的文件转存到1.6GB硬盘中去,发现同样的文件现在却占用了300MB的磁盘空间,其“丢失”的空间相当于40张1.2M的软盘。

    由此可见,正确选择合理的分区大小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减少每簇的尺寸才能降低磁盘空间的浪费。通过上表列出的每簇尺寸相信你很容易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理的分区大小。

相关新闻:

华硕P2V主板BIOS刷新记

怎样处理硬盘损坏与数据恢复

教您怎样利用光盘恢复注册表?

故障硬盘数据恢复攻略 系统不认硬盘

常用的数据丢失恢复技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