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花生种植 正文

夏玉米苗期要注意治虫防病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随着小麦机收作业的推广普及,夏玉米田麦茬高,麦秸、麦糠等地面覆盖物较多,给多种害虫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虫害发生趋重。害虫危害不仅造成玉米叶片缺刻,还易传播病毒,引起病害流行,甚至造成缺苗断垄。因此夏播玉米苗期一定要重视治虫防玻

治虫

夏播玉米苗期虫害主要有蓟马、蚜虫、麦秆蝇、灯蛾、灰飞虱、红蜘蛛、黏虫、棉铃虫、金针虫等。对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可在浇水时每亩用一灌灵或辛硫磷1000毫升冲施防治。对蓟马、灯蛾、麦秆蝇、玉米螟、棉铃虫、黏虫、蚜虫等害虫,可每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或联苯菊酯30毫升对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对红蜘蛛,当有虫株率达5%时,用15%扫螨净乳油1500~2000倍液或20%灭扫利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

防病

夏玉米苗期病害主要有青枯并粗缩并矮花叶病等。

青枯病:连作玉米田及高湿、雨后骤晴的情况下发病严重。发病初期叶片呈灰绿色,并逐渐萎蔫下垂变黄,根系和茎基部呈水渍状,后变褐腐烂。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在晴天中午用瑞毒霉和天丰素混合喷雾,经3~5天再喷1次。

粗缩病:主要由灰飞虱传毒引起。在玉米4~5叶时叶背部产生长短不一的白色蜡状突起,叶片僵直,宽、短、厚,颜色浓绿,上部节间短缩,顶部叶簇生。防治方法:间苗时拔除病株;注意防治灰飞虱,在玉米出苗前后,用50%多菌灵800倍液喷雾1~2次进行预防。

矮花叶病:玉米矮花叶病主要由蚜虫传毒或经伤口摩擦传毒。病株心叶基部叶脉间出现退绿斑点,然后逐渐沿叶脉发展成虚线,向叶尖扩展,叶脉叶肉逐渐失绿变黄,两侧叶脉仍为绿色,形成退绿条纹,严重时叶片退绿并干枯。防治方法:注意防治蚜虫;拔除田间病死植株,用植病灵和叶面营养肥混合喷雾;用氧化乐果、敌敌畏、水配成1∶1∶2000溶液进行防治,特别是在3叶、5叶、7叶时各防治1次效果更好。

相关新闻:

七月玉米防五病二虫

怎样防治玉米地的蚜虫

春玉米蚜虫防治措施

当前甜玉米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看虫态防治花生田暗黑鳃金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