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省高阳县农业局提高春播马铃薯产量

时间:2016-11-04 17: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怎样才能提高春播马铃薯的产量呢?现在就向大家推荐一些实用的种植技术。

  1、选用良种应按当地的气候特点选用丰产、抗病、优质的品种,特别要考虑该品种的生育期。最好是选用脱毒薯种进行播种。

  2、合理倒茬马铃薯不宜连作,也不宜与茄科作物(茄子、辣椒、番茄、烟草等)进行轮作,还不宜与红薯、胡萝卜、甜菜等块根作物轮种。轮种年限最少在四年以上,在蔬菜区可与大葱、大蒜、芹菜等非茄科蔬菜轮作,也可与禾谷类、豆类、棉花等作物进行轮作倒茬,以减轻病害发生。

  3、确定适宜的播种期选择适宜的播种期是种植马铃薯成功和丰产的关键。马铃薯是喜冷凉的作物,薯块形成期气温不得超过25℃。按气温推算,黄淮流域最适宜播种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前进行催芽播种,6月上旬收获,5月份气温约18℃~23℃,十分利于薯块膨大,可以夺取高产。

  4、加强田间管理。一是重施基肥,培肥地力。由于马铃薯生育期短,基肥要一次性施足,一般每亩施用腐熟的有机肥3000~4000公斤,施用方式可结合整地施入70%,余下的30%作种肥,采用穴施或沟施;二是防止晚霜冻害,出苗期经常出现晚霜,发生冻害死苗的现象。因此,要加强苗期防护,采用覆盖或熏烟法,避免晚霜冻害;三是中耕培土,在块茎形成期和膨大期,要勤中耕,分次培土,促进根系生长和匍匐茎形成,增加结薯数量,保证植株健壮生长;四是摘除花蕾,当马铃薯花蕾形,花序抽出时应及时摘除花蕾,减少养分消耗,有利于养分积累;五是根外追肥。后期如果脱肥,可叶面喷施0.1%的硫酸镁溶液和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每亩喷施肥液40~50公斤。

  5、防治病虫害马铃薯从播种到收获中一定要把防治病毒病放在首位,以农业防治措施为主,并及时防治蚜虫,减少传播。同时可用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防治晚疫病、环腐病等病害。

  春播马铃薯要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就要获得高产。要获得高产,就要按照马铃薯的生长规律,进行科学管理。相信科学种植,必能为更多的种植户带来好效益。

相关新闻:

河北临城:良种马铃薯效益高

首届全国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张家口举行

河北沽源大力发展品牌农业

全国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在河北张家口举行

河北围场:马铃薯花开美乡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