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探寻河北粮食生产“一减双增三节”的密码

时间:2019-05-27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年终岁末,河北粮食生产传来喜讯,2017年粮食产量突破700亿斤,全省粮食实现种植面积减、单产增、总产增“一减双增”的新突破。在实现量变的同时,河北大力推进节水、节肥、节药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普麦到强筋 一斤多卖了0.15元


  如今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转变。记者采访发现,种粮大户对种植结构、品种结构精挑细选,达到了品质提、效益升的结果。


  柏乡金谷源公司通过与中粮集团共同成立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小麦品种从普通麦到优质麦的转变。


  公司总经理常清说:“合作社小麦种植规模现已达到13万亩,种植的优质强筋麦主要用于面包粉、拉面粉,不仅比普通小麦的产量高,收购价格还比普通麦每斤高出0.15元左右。量高、质优、价高,调一个品种,一举三得。”


  河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说,从2016年开始,河北启动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和种植业结构调整、籽粒玉米调减、“粮改饲”等一系列专项规划。


  河北以优势产区为抓手,推广中强筋、强筋品种,打造优质小麦生产基地,2017年全省小麦优质率达到73.1%,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


  “三节”带来绿色转变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压力和水资源紧缺现实,河北突出粮食生产中的“绿色引领”,把节水、节肥、节药作为粮食绿色生产发展的重点。


  农业是耗水大户,而河北水资源严重匮乏是不争事实。从2014年开始,河北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大力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季节性休耕和节水灌溉,以政府补贴、规模主体引领、整村整片推进为主要方式,已累计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实现一季休耕一季雨养,每亩减少灌水180方,促进了用地与养地结合。


  衡水枣强县前河西村村民李彦雪说,受益于休耕,家里收入不降反增。她掰着手指头算账,以前种麦子浇地得打深井,抽水的电费算着都心疼。现在村里实行休耕,还有相应补助,老公腾出手到县城打工,家里又多了份收入。


  走进“全国种粮大户”武军祥的基地,一个实验室吸引了记者注意。他说,现在种粮食不能靠感觉,我们这个测土培方实验室,合作社哪块地氮磷钾含量多少、缺啥,取样一检测就知道,配肥的时候根据地块、作物生长周期精准施肥。


  2017年河北省主要农作物氮肥利用率达到37%以上,比2014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在节药方面,以精准施药为目标,已实行了监测预报精准化、病虫诊断网络化、减量控害全程化、综合防控绿色化、统防统治专业化。


  谁来种地?新型经营主体


  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建立在一定规模优势基础上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正日益成为促进粮食生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


  如何提高新型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李联习说,关键要正确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为此,河北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完善配套政策体系,稳步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已完成承包地确权9319.8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95.2%。


  在邢台宁晋县金蜜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理事长王拥军说,合作社流转土地1600亩,得益于土地成方连片,政府铺设了微喷灌设备,还对田间道路进行了部分硬化。


  针对单个农户力量薄弱的特点,河北还大力推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病虫统防统治等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标准化生产,2017年完成社会化服务面积63.7万亩,服务农户达到18.6万户,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1.27亿元。

相关新闻:

河北卢龙县:坡改梯富民荒坡坡生金

河北省明年新增百万亩高标准果品基地

河北省巨鹿县:设施农业铺就脱贫路

河北省滦县:冬季农业保障“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河北献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