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卢龙县:坡改梯富民荒坡坡生金

时间:2019-05-27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河北省卢龙县印庄乡大徐家沟村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区,10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同时施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光秃秃的山坡正逐步被改造成层叠有序的水平梯田。


  “村里的土地大多是山坡地,粮食产量低。今年,县水务局把我们村列入坡改梯项目,大伙儿的积极性可高了,天冷也都守在自家的地里,配合施工队进行作业。坡改梯对土地深翻以后,熟茬变成生茬,庄稼的产量还能提高不少。”看着村里的山坡地即将变成梯田,大徐家沟村村委会主任徐金成兴奋不已,仿佛看到了来年的大丰收。施工人员用大型机器将坡耕地改造成水平梯田,将地下40-50厘米的土层进行深翻,这样农民种起地来就容易多了。


  大徐家沟村只是卢龙县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受益村庄之一。2013年至今,卢龙县为近3万亩耕地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也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


  “今年,县里将卢龙镇、刘田各庄镇、印庄乡、潘庄镇等水土流失严重的10个村庄纳入项目规划,通过对山坡地进行改造,提高土地质量和蓄水能力,变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为水、土、肥都保住的‘三保田’。项目总投资1833万元,整修坡耕地7333亩,全部工程将在明年春耕前完成。”卢龙县水务局刘俏说。


  据了解,针对浅山丘陵地貌的县域地形特征,卢龙县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借助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试点县的契机,将刘田各庄镇、石门镇、燕河营镇、双望镇、潘庄镇、印庄乡、卢龙镇的32个村3.4万亩坡耕地列入改造范围,累计整合资金8501万元实施了水平梯田改造、护地堤等综合治理项目,经过改造的地块蓄水保土能力明显增强。


  “我们村是2015年实施的项目,全村840多亩山坡地全部进行了坡改梯,产量提高了不少。就拿今年来说,在甘薯受干旱影响普遍减产的情况下,我们村的甘薯亩产平均能增收1000斤以上,实施坡改梯后,便于我们机械化作业,节省了人工,这项目忒好啊!”双望镇青龙港村党支部书记马江满是笑容地说。


  据介绍,“坡改梯”项目不仅可以改变以往地形陡、地块窄造成的水土流失严重状况,还能够通过深翻土地整平田面,改善土壤地力墒情,通过沟、池、路等配套工程,增强地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京津冀将共建100个示范基地

河北卢龙:“坡改梯”贫地变沃土

河北卢龙县:甘薯之乡育苗忙

河北省秦皇岛市蔬菜管理中心到卢龙县对温室蔬菜生产进行技术指导

河北省卢龙县农牧局参加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